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 首站访问武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 首站访问武大
2018年01月31日 21:24 武汉大学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你们是未来的领袖,我希望你们未来能够继续为促进中英两国关系做贡献。”1月31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站即来到武汉大学,热情寄语中国学子。

雪后初霁,位于樱顶的老图书馆在冬日清朗的阳光下巍峨屹立。上午十时许,身着淡青色西装和亮黑色长靴的特雷莎·梅抵达老图书馆,出席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并与包括武大辩论队在内的青少年学子积极互动。

在老图书馆会见厅,特雷莎·梅会见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的英方代表包括: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首相办公室国家安全顾问马克·赛德威、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等,中方代表还包括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斐等。

在会见中,特雷莎·梅表示,很高兴到中国武汉来访问,希望此次访问能进一步密切中英两国关系。几上花瓶里,数枝梅花探放,韩进笑称,梅花的“梅”正好与首相的名字相契合。

特雷莎·梅一行随后步入老图书馆大厅,参观中英灵动青春主题活动展览。

在武汉大学展台,韩进向特雷莎·梅讲解了学校情况。韩进首先介绍了两份历史文书:湖广总督张之洞向清光绪皇帝上奏的《设立自强学堂片》和牛津大学于1945年、1948年发给武汉大学的函件。“自强学堂是武汉大学的前身”,韩进介绍道,牛津大学的函件确认,包括国立武汉大学在内的中国七所高校文、理学士毕业成绩平均在80分以上者,享有牛津大学之“高级生资格”。 “Oh,Oxford!”(“哦,牛津大学!”)听到母校的名字,特雷莎·梅笑着点了点头。接着,韩进通过五张照片,介绍了近年来武大与英国高校的密切交流和互动。

▲特雷莎·梅参观武汉大学展台(李霄鹍摄)

“Nice to meet you!”这期间,特雷莎·梅主动与展台上的武大学生问好、握手。“我觉得‘梅姨’非常亲切。”这名女生兴奋地说。

紧挨着武汉大学讲台,一群年轻人正在用流利的英文展开唇枪舌战,他们的辩题是“科技是否使人更自由”。队员全部来自武汉大学辩论队,是应英方邀请特别设置的一个展台。

特雷莎·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约两分钟辩论,并点评道:“辩论双方针锋相对,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大学生的表现让我感到十分惊喜!”

▲特雷莎·梅观看武大学生辩论(陈曾摄)

在苏格兰展台,有一名工作人员是来自武大弘毅学堂数学班的王伟达,“感觉首相非常亲切。她跟我们握手,问我们叫什么、来自哪里。我告诉她我的英文名,还介绍了我曾经在爱丁堡大学有过交流的经历”。去年暑假,王伟达参加了武大在剑桥大学的访问项目,与包括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在内的英国高校都有过交流。

受英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中英灵动青春形象大使江疏影作为中国青年人代表,向特雷莎·梅介绍了中英灵动青春主题活动的成果。

特雷莎·梅还依次参观了武汉第四十九中展区、武汉市“小小外交家”展区、美妙英语展区以及英国四个地区展台等。这位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首相,将访华首站的主题设为教育和文化交流,与中国大中小学生亲密接触,大走亲民路线。

进入致辞环节,蒋超良介绍了湖北省在中英交流方面的概况,并表示,首相此次访问湖北武汉,必将开启湖北省与英国交流的新篇章。

“我很高兴能够来到武汉大学,这是我此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站。”特雷莎·梅说,“今天,在我见到的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远见以及对于引领自己国家不断前进的渴望。我敢断言,我今天在中国遇到的青年人就是未来的希望。我翘首以盼!”

特雷莎·梅表示,中英两国之间建立起的外交关系已经步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希望两国人民相互学习,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仅在现在,也在未来。这也是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基石。

▲特雷莎·梅发表讲话(杨明权摄)

▲韩进(右二)、李斐(左一)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Dame Nancy Rothwell(左二)合影

(编辑:李霄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