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月之下,咱们不写日记

红月之下,咱们不写日记
2018年02月05日 06:06 工人日报
   

上周,百年一次的红月亮月食在全国各地同步播出,领着我们家的俩娃看月亮的时候突然有句到了嘴边的话让我活生生地憋回去了:写一篇日记怎么样。

是的,我希望孩子能写一篇日记,题目就叫《记一次难忘的月食》,这篇日记可以从这次奇妙的月食经历写起,然后写月亮怎么一点点变没的,其中穿插神话传说、科学道理、人生感悟,当然,这次月食的独特性——红月亮,也是描写的重点。

但是,最终我还是忍住了。

我们小的时候,每逢有高兴的事情来临,写日记几乎是一种标配。

“记一次愉快的春游”“记运动会”“记春节联欢晚会”……

实际上,所有的快乐最后都因为这一个“记”字而被“忘记了”。

我们为什么要写日记?按照小时候老师和家长的说法,是为了锻炼文笔。可是,今天以写字为生的我,根本就没有在小时候就开始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日记日记天天要记,一日不记不叫日记。”这句话是我小时候的一句魔咒,每次鼓起勇气开始写日记,一旦有所中断就因为这句魔咒的“处女座”精神而最终放弃。

而且,一个小孩子的生活是有限的,观察、领悟能力更是有限的。这一点,当我在翻看了《鲁迅全集》的日记篇之后就更加肯定了,因为,树人先生的日记里经常会出现“无事”二字,凭什么让我每天不少于200字?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写日记的呢?

高一。

高一那年,我的语文老师杨玉山先生第一次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就说了“写日记”的事情,但是,他强调,写日记不是给老师检查的,是给自己看的。而且,杨先生说了一句到今天为止我都牢记不忘也是点燃了我写日记欲望之火的那句话:“我从高中开始写日记,现在已经有一大箱子日记了。”

“一大箱子日记是个什么概念?”当天晚上,当我翻开一个新的日记本的时候写下来这句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从那天开始到现在,21年过去了,我的日记虽然还没有一大箱子但也有一小抽屉了。中间也不是每天都要记,时断时续,但都是自觉自愿的。至少,那些重要的时刻——升学、就业之变、重要的事情——初为、再为人父,重要的心情——新婚之喜、丧父之痛,今天回看过去都是有据可查的。

虽然中间经常中断,但并无愧疚感;尽管记得有长有短,但对于个人来说却是一份难得的记忆。

所以,无论读书、写字,最重要的不是强有力的“看得见”的手而是内心更加强大的“看不见”的手。

这只看不见的手由内而外激发的是内生动力,激发的是无限的热爱,激发的是不知疲倦。哪怕是睡眼迷离地写上几笔,或是第二天舒纸提笔地详细回忆,哪一篇都是美好,都没有被迫的压力和痛苦。

去年,当我的儿子刚刚学会拼音的时候,我曾经要求他每天写一篇日记——就像我小时候被要求的那样。自然,写的是一塌糊涂,孩子也是痛苦万分。

索性放弃。

现在,每天晚上我都会把他和妹妹叫到我的跟前,让他们说说这一天最高兴的事情,然后,我记在我的日记本上。

“爸爸,我被老师表扬了,老师点了我好几次名字说我传球好。”

前几天,儿子篮球课下课兴奋地跑到我跟前说:“我今天要写一篇日记,题目就叫《我出名了》?”



日记月食红月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