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照谣镜2.0版(第七期)

照谣镜2.0版(第七期)
2018年02月05日 18:05 中国搜索

友情提示

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栏目“照谣镜”,通过搜索网络信息、聚合权威发布等方式,发声辟谣、正本清源。

我们希望广大网友提供线索,一同为治理网络谣言贡献力量。

如需提交线索,请进入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方键盘按钮后留言;或发送邮件至tougao@chinaso.com。

欢迎您体验新版“照谣镜”!在阅读本期内容之前,请您先自测一下判断力,看看以下这些网络传闻是真是假?(可多选)

1、腊八蒜抗癌还能软化血管?

很多人认为腊八蒜有“神奇”作用,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在说腊八蒜具有“抗癌通血管、预防胃肠道疾病”等功效。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新华网报道,关于抗癌,专家说,还没有足够的科学根据。蒜当中的确存在功能成分和抗氧化性,但并不能说明它就真的会对人产生各种保健功效,实验毕竟是实验,差异一定会存在。

很多人认为腊八蒜中的醋酸进入人体产生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但食物吃下肚后,醋酸会在小肠中被碱性消化液中和掉。也就是说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少,而且很快就会被肝脏清理掉了。

在医学研究中,也证明只有大量摄入大蒜才能起到作用,少量摄入似乎效果不是很明显。由于气味原因或者对人体的刺激,大多数人群并不能一次性食用很多,所以不可与实验当中的数据一概而论。

2、吃柿子喝酸奶会中毒致死?

朋友圈最近流传这样一则消息,“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喝酸奶,不到半小时就中毒死了。如果家长有一点常识,小女孩的生命也不会结束……”柿子当季,这引起了许多人的担忧。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通过搜索引擎输入“柿子、酸奶、中毒”关键词,的确能搜到不少类似消息,有些是几年前的消息。然而,小女孩半个小时中毒死了的传言,找不到时间,也无明确的地点,人物也非当事人。能够判断的就是消息中带有的视频。

“当事人入院当天吃了两个柿子,还有香蕉以及喝了大量的牛奶,孩子腹腔中有大量棕黄色的食糜中的浑浊液体,还有好多柿子皮。”医生也表示,“导致孩子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而且孩子的胃壁肌层薄弱,早就有穿孔的迹象。”

柿子里面含有大量鞣酸,一次吃太多的话,会和高蛋白食物在胃里相互作用,形成不可溶的沉淀,不好消化,但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致死的。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胶和纤维,空腹吃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

3、“克隆猴”延用了“克隆羊”的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院宣布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我国科学家成功用体细胞“克隆”出了两只小猴子。不过,针对这一消息,有人宣称这个突破并不重大,用的只是22年前“克隆羊”的技术。

这是谣言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欧美科学界一直在努力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实现猴子的克隆。在2003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就一度拿出700多个卵细胞进行克隆尝试,最终却无一成功。这次中科院研究者通过引入“表观遗传调节剂”、寻找新的细胞核来源、优化实验流程等创新性的实验技术,最终成功通过体细胞技术克隆出了“灵长类”动物。“中国的科学家不仅只是采用,更是改良了当年克隆绵羊的技术。”

4、吃蟹黄会致癌 ?

一条有关“蟹黄不能吃”的传闻,在微博、微信等平台流传:美国纽约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称蟹黄、蟹膏处化学物质集中、重金属超标,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甚至可能致癌。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广州日报》报道,农科院专家指出,网上的说法有以偏概全之嫌,“螃蟹是否重金属超标,是否对人体有害,至少要从三方面考虑。”

首先是生长水域会影响螃蟹。如果在良好水域生长,螃蟹的重金属含量微乎其微。但若在受污染水域生长,螃蟹自然会遭到污染。传言中出问题的螃蟹,应仅仅是指纽约的某个被污染水域。

目前国内大部分螃蟹为人工养殖。相比于野生环境,人工养殖具有可控性,若水质、用药等方面检测合格,养出的蟹可放心食用。

其次,从生物角度分析,螃蟹最易受污染的部位其实并不是蟹黄,而是蟹腮、蟹肺、蟹肝等不食用的部位。

最后还要看摄入量。吃螃蟹具有季节性,且螃蟹并非必吃食物,“进食量一般不大,一般来说不会有问题。”

5、仰卧起坐姿势不对会造成腰肌劳损?

最近有网友指出,仰卧起坐姿势不正确会造成腰肌劳损。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会和腰肌劳损扯上关系吗?

这是真的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心表示:“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腰部在运动当中可以承受337公斤的力量,但当我们用错误的方式进行仰卧起坐时,这个力量达到357公斤,增加的这20公斤力量会对我们的腰部产生慢性伤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康南说:“实际上,我们的颈椎是反曲状态,它正常生理弯曲是向前突的,但如果我们按压后脑往前使劲按的时候,颈椎就是屈曲状态,从侧方看就是一个C字形。这种姿势再加上一个力量,会使得颈椎椎间盘的后方压力增加。一次两次没关系,但次数多了,就会对颈椎的椎间盘造成影响。”

高级私人教练罗四伟表示:“大家可以做上卷腹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起来的时候用下巴顶住胸,这样可以减轻颈椎的压力,可以防止头晕。另外,起的时候动作不要过大,只要腹部有酸痛感就可以。由于在上卷腹动作中腰椎没有运动,这样可以减轻腰椎损伤。”


网警提醒:

《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