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儿没有妈妈高,成了父母最大的遗憾

女儿没有妈妈高,成了父母最大的遗憾
2018年02月05日 20:35 乌鲁木齐晚报

1月27日上午,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新开设的儿童身高促进门诊,来了一位15岁的女孩,身高145厘米,妈妈问医生孩子还能长高吗?检测结果让家长和孩子都大吃一惊。

“孩子的骺软骨层提前闭合,不可能长高了!”看着家长递过来的骨龄片,坐诊的专家魏惠琴摇了摇头说。

“孩子才15岁就长不高了?不是说,‘二十三还要蹿一蹿’吗?要是早点来就好了!”听到医生的话,孩子的父母急了。

  “太可惜了!如果早点来看,孩子还有长高的可能。” 魏惠琴主任说:“孩子停长的直接原因是性早熟,孩子的青春期发育使成长板提早关闭,少长了10厘米。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希望家长们能及早孩子的身高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人体是如何长高的?

接着我们来看一下央视对儿童身高矮小又是怎么说的?


其实很多个矮的童鞋们并不是天生长不高

而是在儿童期被忽视了身材矮小的问题

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导致的

还有的则是在被爸爸妈妈发现矮小后

胡吃海塞各种营养品

激素过剩造成性早熟

使得骨骺线提前闭合

正常的生长期缩短

最终导致的身材矮小

在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

3—15岁需干预的矮小孩子约有700万

以每年16万人的速度增长

但是每年接受干预的

矮小孩子不到3万名

因此造成了众多孩子终身矮小

黄金期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生长的“黄金期”。

第一个黄金期是我们常说“一天一个样”的婴幼儿期。

第二个黄金期是青春期,女孩通常在 10~12 岁开始,男孩通常在 12~14 岁开始。 虽然一个人的最终身高受父母遗传的影响比较大,但正所谓“七分天注定,三份靠打拼”,后天对身高的影响仍能占到 30% 左右。 所以如果能帮孩子把这 30% 左右的“长高”潜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也就是把握好孩子的长高“黄金期”,也能“拼”出一个好身高。

此外还有一个长高“黄金季”, 研究发现,每年3—5月是儿童加速生长期,明显高于其它季节。马上就要到寒假了,家长们不妨利用寒假时间,找出孩子矮小的真正的原因,正好就能抓住春季这一“黄金季”,让孩子个儿头蹿一蹿。


特聘专家

魏惠琴,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小儿内分泌疾病的诊治。现在就职于为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新开设的儿童身高促进门诊。曾在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广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小儿内分泌专业。后又多次参加上海瑞金医院生长发育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等医院举办的专题学习班。曾多次参加亚太、欧洲及全国小儿内分泌会议。

擅长小儿矮小病、性早熟、性发育迟缓、肥胖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低症、儿童糖尿病、肾上腺疾病等疾病的诊治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新疆学组副组长,生长发育学组组长,并有多篇相关论文发表。

坐诊地点: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山西巷)儿保科生长发育诊,周一,周二,周五全天

坐诊地点:北门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208科室,周三,周日早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