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夜听 | 你点菜的水平,暴露了你的层次

夜听 | 你点菜的水平,暴露了你的层次
2018年02月05日 22:35 央广新闻

REC

◆ ◆ ◆ ◆

你点菜的水平

暴露了你的层次

文 | 贺嘉

◆ ◆ ◆ ◆

Part1

让你点菜,是考验你的人际关系能力

 

很多公司新人应该都会有这种经历,和老板一起去陪客户、合作伙伴吃饭,老板安排你去点菜。

 

而你由于对于点菜这件事完全没有概念,所以要么百般推辞,最后只好老板点菜。

 

要么就是你蒙着头点了一堆很贵的菜,但是碍于客户在场,老板不好阻止你,但是你一边点菜,老板的心一边在滴血,你点完菜一看老板的脸都绿了。

 

不敢点菜老板会觉得你太嫩,甚至于开始怀疑你的能力。“连点个菜都不会,我还能指望你干好别的么”。

 

上来就点一堆贵的菜,老板会认为你要么是没有见过世面,要么就是对于金钱不敏感,不知道替公司划算。

 

不论是哪种情况,你在老板心里的印象都不会太好。

 

当然,如果是我们自己请朋友吃饭,你点菜的方式与过程,一样可以体现出你的人际敏感度。

 

你是只顾自己VS关心别人

 

我以前也曾经犯过很多次这样的错误,和朋友吃饭只顾着点自己喜欢吃的菜,最后朋友因为不喜欢吃辣椒,没有菜可以吃,甚至于最后饭都没有吃饱,虽然不至于因此而绝交,但是还是很影响我和朋友的关系的。

 

现在和朋友一起吃饭,我会先问问他们有什么喜好和忌口,然后再考虑自己的口味。

 

当然如果人数较多,每个人点一个自己喜欢的菜,也是一种可以兼顾每个人的喜好的点菜方式。

 

你是只点荤菜VS荤素搭配

 

不少年轻的小伙子,出去吃饭往往点上一堆大鱼大肉,一上菜就胡吃海塞。

 

我发现,越是公司高层,往往越讲究饮食健康,高管们不少人有着自己的健身教练,坚持每天健身,还有不少人有着跑马松的习惯,甚至于有些人的日常饮食是以相当素的沙拉为主。

 

你对服务员趾高气昂VS表示感谢

 

有些人虽然不是暴发户,但是在餐厅点餐点出了上帝的感觉,哪怕自己只花了一块钱,也是上帝。

 

现在的餐厅普遍服务员数量不太够,里面有收入的原因,也有年轻人不喜欢干这类服务他人的活有关。

 

对于服务员们多说几个谢谢,语气好一点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Part2

你不经常点菜,意味着你不经常请人吃饭

 

如果一个人不经常点菜,也往往意味着他不经常请人吃饭。

 

一个不经常请人吃饭的人,可能社交范围就会受限。

 

有限的社交范围,往往不利于我们去从更广的范围里调动社会资源。

 

Part3

去什么样的餐厅,暴露了你人际圈子的层次

 

高收入人群,不少都喜欢吃有特色一点,或者吃素一点,甚至于就是吃一个安静交流的氛围。

 

去怎么样的餐厅,也是取决于环境和本次用餐的目的。

 

Part4

点菜这件事,也透露出了你的修养

 

现在不知道怎么点菜,赶紧学一学。

 

1. 饭局是第一重要的

 

如果是招待重要客户,一方面要点一些有当地特色的菜式,比如青岛的小海鲜,苏州的松子鱼,洛阳的流水席,另一方面也最好选择环境比较安静的包房,以显示重视。

 

如果是和家人,要考虑餐厅的远近,是否有老人小孩喜欢吃的菜,米饭需要餐厅煮软一些,特别点一些粥类或者包点类的菜式。

 

2. 忌口

 

有些人不吃辣,就像有些人不吃香菜。

 

还有一些人不吃牛肉,也有不吃猪肉的,特别注意的是有没有人会对某些食物源过敏。

 

当然现在还有一些人开始吃素了,所以如果有人吃全素,你要照顾到他们的需求。

 

3. 他人偏好

 

就像有些人有忌口一样,很多人有自己的喜好。

 

如果有人喝酒,就可以帮他们点多几个凉菜下酒,花生米、黄瓜都是可以的。

 

有的人喜欢吃肘子这类”硬菜“,有些女生喜欢养生,帮她们来一些果蔬汁,甜品都是可以的。

 

如果有江西人、湖南人、四川人,点几个有辣味的菜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有广东人,可以点1-2个不辣的菜,或者是汤。

 

4. 人数+男女比例

 

一般来说,有多少人点多少个菜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

 

5个人点5个菜,10个人点10个菜,如果女生多,菜可以少点1-2个,男生多可以多点1-2个。

 

5. 别人请客,不点太贵的

 

我见过一些人,因为是别人请客,就拼命点。

 

其实他们从来没想过,他们这样把别人当傻子,难道他们还会有第二次和别人一起吃饭的机会么?

 

Part5

小结

 

点菜看起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却体现了你的人际敏感度,显示了你的社交圈层。

 

点菜只关心自己,是自私的表现。

 

点菜能关心别人,是情商的体现。

 

能够把一桌菜点的让包括你的领导、客户在内的一桌人满意,是很需要一些情商的。你能点菜让大家吃的满意,也意味着你有可能把项目干的令各方满意。

 

有的时候,大家的能力差不多,相差的就是一个表现的机会。

 

而有的时候,点菜就是一个绝好的表现你情商与能力的机会。

 

学会如何点菜,就是学会如何照顾他人的需求,而照顾他人的是影响他人的开始……

 

比学会如何点菜更重要的是,学会影响他人。

每周三,我们推出粉丝“夜听”专栏!让更多人听见你的才华吧! 

餐厅贺嘉吃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