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们 从“谈癌色变”到“与癌共舞”沈阳市抗癌协会有1103人 癌龄最长的有35年

他们 从“谈癌色变”到“与癌共舞”沈阳市抗癌协会有1103人 癌龄最长的有35年
2018年02月06日 07:46 沈阳晚报

  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从“谈癌色变、坐以待毙”的消极心态到“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的勇敢宣言——在沈阳,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抗癌之歌。2月5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近这群人,采访到他们从最初的怕癌到积极防癌、控癌、战癌,面对癌症,他们正从容地与其共舞!

  据统计,“沈阳市抗癌协会”目前共有会员1103人,其中最大年龄者80岁,癌龄最长时间为35年。

  她62岁 被评为“全国抗癌明星”

  卷曲的短发、精致的妆容,艳红的舞裙,爽朗的笑声……无论如何,记者都无法将眼前这个乐观、健谈的女人与癌症联系起来。今年62岁的张丽莉是“全国抗癌明星”。

  “2006年9月,因老公和女儿工作很忙,我独自来到医院,自己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并平静地走进手术室。”她说,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但万万没有想到,待冷冻病理出来后,我被确诊为乳腺癌。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被判了死刑。 ”

  接下来,她开始了漫长的8次化疗,外加25天的放疗。之后,女儿辞掉了工作带母亲去海南旅游。“旅游让我开了眼界,心胸也变得宽广,我心想,高兴是一天,愁眉苦脸也是一天,时间不就剩倒计时了嘛,那就让自己活出个质量来。”她说。

  2011年5月,一个偶然机会,她加入了沈阳市癌症康复协会;2013年7月,她被会员推选为南湖活动站站长。“全站有200多人,大事小情都离不开我。小到一位会员感冒发烧手足无措,大到一位会员去美国探亲被查出癌转移不想活了,全都第一时间向我求助。”她自信地说,经过自己的努力与沟通,棘手难题被一一化解。

  她80岁 将35年抗癌故事写成书

  一切要追溯到1983年,薛松发现右乳有拇指甲大小肿块,被确诊为乳癌2期。她害怕,但求生本能支撑她走进手术室。术后家人告诉她无转移,薛松的心情挺好。就在出院的当口,薛松无意中看到了她的病志:“右腋淋巴结转移1/17。”她当时就蒙了。

  她说:“我就像走到了地狱门口,接下来,更痛苦的放化疗更像人间炼狱!”之后4年,她又接受大小3次手术,之后每年复查,她的各项身体指标均正常。大病初愈,她回到单位继续上班,一下工作到退休。

  退休后薛松闲不住。2003年,薛松加入了沈阳市癌症康复协会。在这里,她学到了知识,有了一个新的“家”。她感到自己年轻了,有活力了。这期间,她带着癌友们一同抗癌。

  薛松说,工作让自己回归正常生活,而不是在家打发余生,这让自己从心底否定自己是个癌症患者,而是一个正常的妻子,妈妈,工人。

  如今,80岁的她成了全协会癌龄最长的人,她将自己35年的抗癌经历写成一本书,叫《攀登康复路》,免费送给身边的癌友。

  专家:1/3的癌症患者是被自己吓倒的

  盛京医院肿瘤科专家评价说,“抗癌明星”们与心态、乐观向上的生活和配合治疗有直接关系。他说,其实癌症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有乐观精神。导致癌症死亡的原因很多,其中有1/3是意志消沉,被自己吓倒的;1/3是错误治疗延误治疗时期;还有1/3是正常死亡。

  “坏心情、坏情绪是癌症的向导,如果患者能够做到始终保持乐观精神,消除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信任医生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这样就有利于康复。希望癌症患者们能够少忧郁,多乐观,万事想得开!”专家说。

  “抗癌明星”们总结出来的心得是:科学治疗、体能锻炼、乐观心态和自然养生都是抗癌成功的条件,但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坚持。

  至于防癌,她们也总结出6句话:少喝滚烫水、多吃点果蔬、没事常运动、不钻牛角尖、远离二手烟、用油要科学。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