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肺癌多数缘自肺结节

肺癌多数缘自肺结节
2018年02月06日 13:10 新华日报

如今有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而肺结节与肺癌之间关系极为亲密,为了引起人们高度重视,更好地预防和尽早筛查肺癌,近日江苏省内首家肺结节诊治示范基地落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同时国内首家肺结节健康之家也正式落户该院。

九成肺结节是良性

“所有的肺癌都是从小结节演变而来,通俗的说小结节是肺癌的‘爸爸’。而肺结节病人中有10%左右的患者可能是早期肺癌,及时通过手术切除,那术后其5年生存率接近100%,等于‘无罪释放’。”中大医院呼吸内科负责人朱晓莉主任医师指出,早期肺癌如果能得到彻底治愈,那么患者能和普通人一样生存期限达到七八十岁。

肺癌是我国城市居民第一大、农村居民第二大恶性肿瘤,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过去没有靶向药物治疗时,晚期肺癌患者基本是死刑缓期一年执行。现在有了靶向药物治疗,即使治疗花费几十万甚至数百万,患者基本是“死刑缓期两年左右执行”。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人73.3万,死亡61万。朱晓莉说,由于我国肺癌病人一发现绝大多数是中晚期,因此5年生存率非常低。而同样是肺癌高发国家的日本,患者的5年生存率就明显高于我国。2000-2004年,我国肺癌5年生存率为18.7%,2010-2014年为19.8%;而同期的日本,分别为29.3%和32.9%。这是因为日本高度重视高危人群的提前筛查。

何为“肺结节”?

那么,何为“肺结节”?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晰或不清晰的病灶。对于小于5mm的微小结节一般不予治疗,可在基层医院定期随访观察;5~10mm小结节可在有诊治经验的医院进行管理;大于10mm的肺结节需引起高度重视,应尽早判断其良恶性质,及时治疗。肺结节经多学科会诊后准确率会更高。

肺结节是早期肺癌的表现,分良性、恶性两种。良性的结节找出病因,对症药物治疗,多发的是感染后的肉芽肿。如果是恶性结节,则需要手术等方法治疗。那到底如何判定肺结节的良恶性呢?朱晓莉主任医师介绍,对于8毫米以上的小结节,可通过支气管镜径向超声结合超细气管镜、经皮肺穿刺等方式非手术活检来判定良恶性。

高危人群需做CT筛查

朱晓莉指出,近年来肺结节检出率越来越高的原因在于,过去肺部体检主要是拍X光片,但X片对于小于1厘米的结节有时难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体检都是低剂量螺旋CT,连2毫米以上的结节都能发现,所以检出率就高了。

如果体检中发现肺结节,应及时就医,在医生建议下进行如胸部CT定期随访、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避免早期肺癌拖成晚期肺癌。临床统计学表明肺早期原位癌可以完全治愈。小于1cm的肺癌5年生存率约为92%;小于3cm的肺癌5年生存率约为81%~88%。

肺癌CT体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