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CCG报告:透视改革开放40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智慧

CCG报告:透视改革开放40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智慧
2018年02月06日 16:0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40年发展成就以及中国经济进入新时期应如何更好实现“新转型”,正在成为学界与社会关注的焦点。2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高级官员梁国勇博士在CCG北京总部发布《全球变局与中国智慧:改革开放40年之际的回顾、展望和建言》报告。发布会由CCG副主任王欣主持,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大众出版分社社长曹沁颖,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高级官员梁国勇博士发布报告指出,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依托独特的市场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了世界经济史上空前的增长奇迹。

梁国勇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1、中国经验的世界意义;2、中国经济新转型的世界影响;3、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出现的变局及应对措施;4、2018年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

梁国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是由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四个转型协同推进的结果,而消费转型、服务转型、数字(智能)化和绿色化四方面的“新转型”将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在全球化进程由强变弱、“逆全球化”倾向、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国逐渐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动力,是使其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中坚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则是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重大尝试,成为世界范围内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的重要议程。

未来中国将面临改革开放深化、发展模式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梁国勇提出“增长平台”假说,建议将“降速增长、加速转型、避免危机、持续发展”作为中国经济顺利前行的长期战略选择。在“求稳”取代“求快”的政策基调基础上,实现从重视速度和数量到重视结构和质量的转变。应对中国经济的多重转型予以通盘考虑,进行全面、长期规划。

此外梁国勇还指出,中国在1980年代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持续提升,而且仍在延续,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因为那是民族复兴真正的起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主要在于找准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包括:经济开放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政治独立;中国借鉴了“亚洲四小龙”奇迹的成功要素,建立外向型开放等。在金融危机之后有一定程度的“国进民退”,但更明显的是“内进外退”,外资企业的比重降低。其中的政策内涵表现为,中国的民族经济在壮大,竞争力提升。不过外企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仍然有着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在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历史节点,应该强调重申外资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外资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而且应该以非常积极开放的姿态扩大外资的影响力,扩大开放。

对于此次报告发布,CCG副主任王欣在稍早进行介绍时指出,2018年伊始发布这一报告很有意义:中国改革开放40年道路曲折丰富、经历起伏的探索,中国的经验和发展模式对其他国家能起到一定借鉴和提示作用,但中国模式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观察、研究和梳理,这是非常重要的阶段。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博士也指出,报告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研究很有意义,对中国未来4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有指导意义,也为国际社会提供借鉴,对于外界了解中国,消除偏见,提升中国软实力有重要意义。

徐洪才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大胆实践探索,找出一条路子,并且不断完善: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搞好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招商环境,这是中国的特色;中国实行了混合所有制,国企、民企、外企发挥各自作用。在最近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以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改革和完善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大家越来越接受“一带一路”倡议。

关于未来中国经济,中国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重大风险。未来几年,能够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保持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是个考验,保持GDP增长需要依靠消费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能利用率、加强金融监管,新兴消费、消费结构升级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引擎,但现在比重还不高。 而关于近期外汇市场的波动,人民币快速贬值,中国需要放缓节奏,把握人民币升贬的力度和节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报告的发布对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教训、为他国提供借鉴有着重要意义。CCG长期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连续多年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中国华商报告》、《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等多部有影响力的蓝皮书及报告。

(以上言论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