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丨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守护平安“警色”最美

新春走基层丨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守护平安“警色”最美
2018年02月07日 07:35 兰州晚报

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

守护平安“警色”最美

2月6日

新年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但总有那么一群人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换来百姓的平安幸福。他们就是公安民警,也是兰州最美的“警色”。2月6日,“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兰州市出入境管理中心、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环兰反恐怖治安卡口天水北路检查站以及团结新村派出所,了解他们的工作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

    110指挥中心:全面监控保平安

    走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正前方是实时显示大屏,全市监控在这里一览无余。110指挥中心是高科技的窗口,是公安系统的智慧大脑,他们利用优化可视化指挥系统,使调度员能直击全市范围内发生的重大警情。中心副主任张睿说,目前他们正在测试人脸自动识别系统,当犯罪嫌疑人或车辆等出现在监控画面中,系统可以对车辆信息、人物特征进行自动识别、跟踪和锁定。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系统将被应用在监控系统中。

    市反电诈中心:保护百姓钱袋子

    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反电诈中心,这是近年来针对电信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市公安局于2016年11月11日成立的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运行以来,中心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2月5日08时,中心共处置警情5469起,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7479.11万元。

    出入境管理大厅:让群众少跑路现在出国、港澳游的人越来越多,办理护照或出入境证件如何能更加方便些呢?采访团第三站来到了位于民安大厦的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据介绍,自1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后,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立即行动,按照《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部署和要求,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来认识便利措施的推行和实施,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办证的愿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PTU巡逻防控:随时待命

    采访团第四站来到了天水北路检查站。天水北路检查站上接连霍高速出入口下衔主城区主干道,相较于其他6个检查站,车流量大、高峰期长、查缉任务重是该检查站的突出特点。检查站民警在查缉工作中采取人工检查和设施设备配合相结合的常规查控方式外,还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实现科技强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兰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控PTU也会配合处理。春节是个团圆的节日,但对于值守在这里的民警和武警而言则是奢望。

    团结新村派出所:成绩骄人

    当天的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了团结新村派出所,团结新村派出所地处兰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复杂,但该所却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去年,该所荣获城关分局十九大安保先进集体,并因各项工作业绩突出在5月19日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去年该所破获刑事案件102起,破获毒品案件26起,破获经济案件7起,查处治安案件463起,全年接警同比下降13.2%,全年发案347起,同比下降11%;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成功破获了省督“12·09”层级化网络化贩毒专案,成功斩断了跨省贩运毒品通道,有力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国家禁毒委对团结新村派出所务实作风及综合水平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