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于志军网球赛场“打出”沈阳人的风采

于志军网球赛场“打出”沈阳人的风采
2018年02月07日 05:46 沈阳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ITF国际超壮年网球公开赛上,鲁迅美术学院基础部体育教研室的于志军副教授,一举荣获亚军。

  这次比赛是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泰国、菲律宾、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149位选手参加。在男子55至60年龄段的单打项目角逐中,于志军勇夺亚军。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网球梦想,就是代表咱们沈阳更多地参加ITF(国际网联)在世界各地举办的业余赛事,也希望将鲁美的网球课打造成学校的精品体育课,令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将网球打造成艺术院校的精品课

  1983年,于志军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足球专业,随后,成为鲁迅美术学院的一名体育老师。最初,作为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的他,自然成了学校的足球教师,而且还成立了足球院队,“那时候,我们的足球院队战绩相当出色,1988年跻身沈阳市大中专院校足球甲级队伍行列。”当足球院队退出“历史舞台”多年之后,于志军带出来的那批艺术生中的“足球健将”,在毕业之后自发组建起了“巅峰老院队”。他们不仅经常组队回来看望于教授,还与在校生自发组建的球队切磋球技。在沈阳市的业余足球圈中,“巅峰老院队”也是响当当的一支高水平、高素质足球队。

  1996年足球院队解散之后,于志军希望在学院打造出另外一门体育精品课。于是,他将自己在足球之外的“第一爱好”网球变成了自己的职业,挥起球拍,刻苦练习。“让学生跟我学球,自己的球技必须要让人信服,让学生在学球的过程中少走弯路、避免伤病、迅速提高。”经过两年钻研训练之后,1998年,于志军成为鲁迅美术学院的网球教师。20年来,网球课成为学院最炙手可热的体育选修课之一。

  于志军说,学生来上网球课的第一天,他就希望学生们能够认真学习领会这项运动的历史、礼仪与基础知识。“在五堂课的学习体验之后,我希望他们做出决定,是否继续留下来学网球。因为,我要向他们传授的是一门能够令他们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而不是三分钟的热情投入。”

  代表沈阳人“打”四方

  通过网球课的学习,很多鲁美的学生在沈阳爱上了网球运动,“这些艺术生们,因为网球更愿意抽出时间走出画室,在室外网球场挥起球拍进行体育锻炼。网球是一项国际性运动,除了锻炼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性格外,对于男女运动员来讲,更体现的是一种优雅的气质。”

  2002年,于志军在学院组建起了网球俱乐部,因报名人数过多,不得不设置比赛“优中选优”。于志军培养出的网球弟子多次在省市大学生网球比赛中获得冠亚季军。像已经留校做教师的唐浩悦,曾经就是沈阳市和辽宁省内知名的大学生网球选手。现正值寒假,只要天气条件允许,于志军都会去学院的网球场走走,“几乎每天都有一些沈阳大学生,或者放假留在沈阳的学生来这里找我学球。”

  从足球到网球,从脚下运动到手上运动,于志军已经成功“跨界”。2014年,他还成为ITF的成员,可以参加ITF在全世界的业余网球系列赛事。2017年,于志军在ITF中国站(深圳)比赛中赢得了一枚男单铜牌,2018年又在中国香港的国际超壮年网球公开赛获得了男单亚军。57岁的于志军在参赛过程中还获得了赞助商的“包装”,他的球拍、球衣、球鞋都是由国际品牌赞助的,“因为我走出去参加比赛,代表的是沈阳人的精神风貌和运动热情,两家国际品牌也正是看中了我对网球的热爱,以及积极向上的运动精神。”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文

  李浩/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