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扎根西部服务祖国 西迁精神砥砺前行

扎根西部服务祖国 西迁精神砥砺前行
2018年02月07日 17:28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蔡英 王英淇)在“西迁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下,西安交大学子不断砥砺前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西迁老教授贾斗南跟核能系的学生们聚在一起,分享当年学科创建的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做出了发展原子能工业的战略决策,需要大量人才。原本打算去苏联留学的贾斗南与其他3名教师被学校抽调,奉命成立工程物理系。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迁校时任动力机械系教师贾斗南:“我们都不是搞这个专业的,什么叫反应堆,懂也不懂。我们就边学边干,边干边学。补数学,补工业电子学,请学校比较有名的教师给我们讲课,听了课要严格考试,(慢慢)把我们教师水平提高上去了。”

就是凭着这股对学科建设的坚守精神,贾斗南与西迁教授们经过不懈努力,把最初一穷二白的工程物理系发展成现在拥有54项发明专利的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我国的核能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苏光辉团队自主研发的一项“先进核动力系统”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苏光辉说,团队成员正是在“西迁精神”的激励下,扎根西部,用16年的研究达到了今天的国际领先。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团队负责人苏光辉:“我们这个技术是针对非常复杂的核动力系统,开发一个通用的软件,能够非常准确计算出核动力系统在各种工况下的特性,确保了核动力系统的安全性。”

从1984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以来,苏光辉一直师从贾斗南老先生,老一辈西迁人胸怀祖国的情怀、严谨求实的作风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团队负责人苏光辉:“他们做事情一丝不苟,不讲物质条件,对科研那种执着追求的精神确实对我影响很深。新时代我们科研工作要紧密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紧盯国际科技前沿,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如今,在西安交大校园里分布着10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其中,17个是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它们与能源、动力、化工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广泛的科研合作。在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西安交大正在进行新的“西迁”,在西咸新区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研发中心,将为国家西部发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