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村规民约》让塔拉人更讲规矩

新疆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村规民约》让塔拉人更讲规矩
2018年02月07日 13:27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马琳荣 周亚龙 席晓宇)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模式,和硕县启动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和执行监督工作,改变了过去由党支部、村委会或者上级部门统一制定执行的状况,修订全程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群众作为主体充分参与其中,村“两委”多方广泛征求各领域意见建议,听取民意,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讨论商议,尊重民愿,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村规民约》,为有效开展基层民主管理,实现村民自我教育和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咱们乌什塔拉乡各村、拥军社区现如今也都有了各自的‘法律’,她就是我们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村规民约》。”2月6日,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庄子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俊仁正一条一条地和村民们分享着所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

“自从《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后,我一刻也没有闲着,一确定,我就第一时间给他们分享新的《村规民约》。”马俊仁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内容丰富且严谨,很有号召力。主要涉及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村风民俗、环境卫生、扶贫济困、村务管理等方面,内容非常全面。

“比如,在扶贫济困这方面就做了详细说明,低保户、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而不发展生产、务工增收的,由左邻右舍进行监督举报,一经核实立即取消低保户和贫困户资格,停止享受一切政策补贴。子女有赡养能力且经济条件较好,父母不得纳入低保户、贫困户。这也要求我们做子女的要孝老爱亲。”马俊仁话音刚落,村民们就迫不及待站了起来鼓掌。

“马主任,那我们大庄子村《村规民约》还说了啥呢?”

“是呀,马主任,你再给我们多说说嘛。”

看着大家着急的样子,马俊仁笑着说:“咱们的村规民约还制定了明确的奖惩措施,如,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居民,每年评选一次,年终进行表彰,对表彰的模范居民,将优先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奖补项目资金。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居民,一次警告,限期整改;二次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三次大会检查,说明情况,作整改表态。对三次限期整改仍然无效的,暂停所有享受政策、补贴直至整改完毕、居民代表同意。”

“那既然制定这个‘小法律’,那大家以后一定要遵守哦!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后,为了让‘美丽乡村’美得长远,咱们也要争做文明大庄子村人,只有咱村里人文明了,才会有和谐美丽的新塔拉!”

“好!我们要争做文明大庄子村人,做文明塔拉人。”村民们齐声说道。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塔拉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了全乡的最前列,已经举办多期“‘红黑榜’,并选出最美庭院;大庄子村也紧跟其后,并将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继续推进,扎实落实《村规民约》,村民们现在都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自觉走出家门到街道上进行整治环境卫生等活动。” 大庄子村第一书记王铎说,“今后,大庄子村还要在全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其他各村充分将明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精神文明村镇相结合,共同把我们乌什塔拉乡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和谐美丽新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