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爱申活 暖心春】近千件“年味儿”老物件 见证日上海新月异40年

视频|【爱申活 暖心春】近千件“年味儿”老物件 见证日上海新月异40年
2018年02月08日 22:18 看看新闻

提到春节,最先想到什么呢?吃团圆饭?还是收红包、拜年?在上海举行的“我们的春节”民俗民间藏品展通过近千件具有浓浓“年味儿”的“老物件”,还原改革开放近40年来过年习俗的变迁。记者在现场见到,石库门布局的展厅共分为4个部分,每部分讲述了一代人的故事。

上海无线电四厂出品的“凯歌牌”9寸电视收音两用机、日本康艺出品的二喇叭收录机、上海无线电二厂出品的“红灯牌”收音机……这些紧俏的电器,再配上一台三五牌时钟与一个搪瓷杯,便是上世纪80年代上海家庭的陈设。

一辆凤凰牌自行车的车把上挂了两瓶七宝大曲,车篮里放着上海食品厂的自产西点,车后座放着一盒喜来临蛋糕。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上海人过年走亲戚的“标配”。在自行车旁,还展出了当时的热门礼品:金鸡牌饼干、桂圆枸杞、人参蜂王浆等。

专家表示,春节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众多形式和内容的传承,谱写了辞旧迎新的历史篇章,也折射出了时代变迁中的传统文化和人文情怀。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霞、王默玲 实习编辑:施如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