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危不惧方显军人胆识

临危不惧方显军人胆识
2018年02月08日 05:05 解放军报

●心中有精神力量的作用,情况越危急就越能迸发出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

汉匈战争时期,李广所部被敌军包围,形势危急,军心涣散。关键时刻,李广果断命令部队结成圆形战阵抵抗敌人的进攻,并亲自使用强弓射杀了几名匈奴将领,迟滞了敌人的攻势,等到了援军。战斗结束后,战士们都感到后怕,唯有李广神情自若,“会日暮,吏士皆无人色,而广意气自如,益治军,军中自是服其勇也”。

李广临危不惧,沉着冷静,靠的是过人胆识。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相对于部队平时的训练和演习而言会有很大差别。无论是指挥员还是士兵,都会在实战中面临胜与负、生与死的严苛考验。在现代战争中,体系对抗的特点决定了哪一个环节、要素、细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对战局产生重要影响。沉着冷静果断,是未来战争对指战员素质的必然要求。当年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围剿”中,毛泽东指挥陷入敌人合围圈的红军“钻牛角尖”,从两支敌军的结合部成功突围,危急关头果断判明情况,定下决心,靠的就是过人胆识。

过人胆识依托于过硬本领。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只有本领高强,才能在紧要关头力挽狂澜。敌军兵临城下,身边兵力寥寥无几,却大开城门,在城楼抚琴迷惑敌军,《三国演义》中描写的著名的“空城计”,彰显出诸葛亮过人的胆识与谋略。当前,全军上下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深入开展练兵备战,把部队拉出营区,在荒漠中、草原上、深山里砥砺实战本领,就是要在战争未来之时准备战争,为了在未来战场能够决战决胜。

胆识之力也是精神的力量。和平年代,每逢紧要关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们都会发现军人“最美逆行”的身影,火海救援、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许多官兵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惜流血牺牲。这力量源自他们内心的信仰信念。心中有精神力量的作用,情况越危急就越能迸发出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着人民军队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也一定能使我们不惧挑战,争取更大胜利。

胆识军人敌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