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铁路“90后”团队创作春运歌曲走红 折射春运服务变化

中国铁路“90后”团队创作春运歌曲走红 折射春运服务变化
2018年02月08日 12:05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中国铁路“90后”团队创作春运歌曲走红 折射春运服务变化

  中新社长沙2月8日电 (鲁毅 许浩)“简单点,携带的行李简单点,枪支和弹药都危险,管制刀具很尖锐,仿真枪请你走远……”连日来,由中国一群“90后”铁路职工改编的《出行简单点》音乐视频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视频播放量已超3000万,被网友称为旅客春运出行的“必备神曲”。

资料图:车厢充满了旅客回家的喜悦。中新社记者 黄余洋 摄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往年走红网络的春运歌曲主题都是吐槽买票难、回家难。

  今年,围绕春运安检创作的《出行简单点》采用时下热门流行歌曲旋律,由铁路一线员工重新填词改编并出镜拍摄,声情并茂地唱出了旅客在安检过程中常遇到的困惑,迅速收获广大旅客和网友的点赞。

  “20克指甲油已经是我的极限,瓶装压缩气体请不要随便出现。”原本生硬的车站安检规则制度,如今成为朗朗上口的歌曲。歌曲的主创团队并非专业歌手,而是广铁集团株洲火车站的12名“90后”青年职工。

  音乐视频主创人员、株洲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施子豪告诉记者,车站安检向来是旅客和铁路员工产生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拦下违禁携带物品对安检员来说是职责所在,被拦在安检口的旅客却常常不能理解。于是,他萌生创作的想法,“用当下流行歌曲,将复杂的违禁物品目录改编成歌词,再以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唱出来,让旅客一听就明白哪些东西不能带。”

  车站年轻职工集思广益,自编自导自演,历时一个月修改歌词、撰写MV剧本、歌词录制、现场拍摄,最终完成了这个普及安检流程规范、旅客常见物品携带问题的《出行简单点》音乐视频。

  2018年春运前一天,《出行简单点》音乐视频经“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网友纷纷跟评、点赞。“这歌太实用了,虽然我经常坐高铁,不听这首歌还真不知道散装白酒不能带,真是隔行如隔山。”名为“白菜”的网友如是留言。短短数天,各大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高频转载,浏览量持续刷新。

  “真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大的关注。”施子豪说,视频受欢迎是对他们创新工作的认可,也激励他们今后创作更多的新媒体产品,用更轻松、有趣的方式展示服务变化,“让旅客出行简单点。”(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