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额敏县:我的驻村生活

新疆额敏县:我的驻村生活
2018年02月08日 16:19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王逸轩)懒散的二月,天气回暖,太阳散发着温暖的光芒,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齐勒布拉克村像只晒着太阳的小猫轻松、自在、慵懒,炊烟渺渺,空气中弥漫着柴火的味道,对于在农村长大的我有一种亲切地味道。

驻村已有一个星期有余,二月也马上行走一半,出来这个小村的我,一切都是陌生又熟悉的,在闲暇之余抽出时间写一点自己近期的感受。顺着山路来到小村,看着蜿蜒的路,成片的树都被白雪覆盖,一切安静又美好,到了村委与村干部见面,随着温暖的话语,我们之间的隔阂也随之消散;接下来我们对村文化阵地和宿舍转了一圈,环境有点差强人意,对于住惯了楼房的我来说,已忘记小时候在村中长大的感觉,在村中转转,路途遇到本村村民问“我们是不是新来的工作队”并表示欢迎我们的到来,邀请我们去家中做客,以小见大,对于这个小村在我心中更加美好,因为这里的人善良、好客、淳朴,虽然时间很短,单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极好的,对于在这里驻村我有了期待。

驻村让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的一件事,一名哈萨克族小伙子沙特合,利用假期之余为村里的小孩补习功课,教乐器和唱歌,每天都可以在村文化室听见孩子开心的笑声,通过交流我了解到沙特合小伙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与他相比,想想我自己大学假期都是在玩闹和睡觉中度过,沙特合很棒的小伙子。有了这件事,虽然不是我参与其中,但有幸见到和感受到,我认为我可以感到自豪,感到幸福,与有荣焉。

驻村的入户走访,我认为是最有好处的,是拉近我们与村民的距离。不一定我们非要有事询问才去,在平时我们也可以去村民家中坐坐,聊来家常,虽然沟通有些障碍,但心我们在一起;帮助村民打扫打扫雪,喂喂牛羊,路上偶然遇见问一声好,我认为这些都是入户走访,通过点滴让我们的心融合在一起,通过最质朴的交流,感情就在一碗碗奶茶中传递。

就是这样,驻村的每一件小事都意义非凡,我时常拿着手机抓拍每一个美好的瞬间,记录感动我的每一件小事,在村干部和队友的关怀下,我更加珍惜小村的每一天。

新疆额敏县小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