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月大男婴陷呼吸困境 原是"后鼻孔"闭锁需手术治疗

一月大男婴陷呼吸困境 原是"后鼻孔"闭锁需手术治疗
2018年02月08日 17:31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鼻子不仅是嗅觉器官,更是呼吸道的起始部位,如果鼻子不能呼吸,对健康的影响可是相当大,尤其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来说,鼻子没法呼吸就很容易窒息。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的男婴潇潇被医生诊断患有鼻子无法呼吸的疾病,情况一度很危急。

能够像其他新生儿一样呼吸顺畅,喝奶粉时也不必担心呛奶甚至窒息,这是潇潇出生以来爸爸妈妈最大的心愿。潇潇爸爸说,孩子出生十几天后他们发现孩子跟别的新生儿不太一样。

潇潇爸爸单先生:“闭着嘴巴,没办法呼吸,小孩太小了,啥都不知道,我们也没办法(了解情况),把家里人都急得。”

潇潇爸爸告诉记者,他们辗转了好几家医院才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经诊断,潇潇患有先天性后鼻孔闭锁,而且是双侧后鼻孔闭锁。也可以理解为,潇潇的后鼻孔因发育不好处于堵塞状态,这是比较罕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而且在新生儿病例中也属于危重类疾病。

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主任樊孟耘:“发病率大概是1/7000到1/8000,正常小孩是经鼻呼吸,后鼻孔闭锁时会发生呼吸困难,尤其在吃奶的时候会加重,哭闹的时候会缓解,双侧后鼻孔闭锁很容器出现呛奶、误吸、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危及生命。”

而要想根治潇潇的病症,就需要通过手术打开潇潇的后鼻孔,不过因为潇潇出生还不到一个月,手术难度并不小。

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主任樊孟耘:“做了一个接近正常的后鼻孔,然后放了一个通气支撑管,这个通气支撑管要放三个月到半年时间,然后取出,就会形成一个接近正常的后鼻孔,就可以经鼻子呼吸了。”

樊主任说,后鼻孔闭锁属于先天性疾病,没办法预防,一旦新生儿有周期性呼吸困难、嘴唇发紫或者哺乳困难等症状时,就该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编辑: 王瑜

鼻孔男婴手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