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春絮语

    张永生

    冬寒还没有过去,已过立春了。空气中到处氤氲着生命的激情,暖暖的阳光洒在柳枝上,孵出一串串鹅黄色的梦。暖阳初升,天空碧蓝,点点清新的鲜绿中正孕育着全新的希望,周而复始的春耕播种开始了又一年的轮回。

    立春,是一年之中最早降临的节气,她虽然代表着柔风与暖阳,却艰难地行走于冰雪料峭的寒冬的脊背上,印证着“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千古诗句。在严寒的冬季,我们都盼望着春的到来,盼望着叶上枝头花开芬芳的融融春意。立春了,大地渐渐接受阳光的温存。从这天开始,大地上的一切生命开始攒动,一切声音开始清脆。我知道,小草此刻正从泥土里展开绿色的耳朵,聆听春天的脚步;我知道,池塘边婀娜多姿的柳树,面对身下的明镜,抚弄着发辫,正着手编织一个个绿色的梦想;我知道,过不了多久,那些埋在泥土里蛰伏了一冬的生命都将破土而出,眼前满目枯黄定会变成一片生机盎然。

    立春,旖旎蹒跚在山岗上。高山流云,空旷辽远,莺歌深邃,鸟雀飞舞,一派醉眼。旷野里,放眼望去,暖日当暄,坚冰消融,软翠见角,碧水淙淙,丝丝暖春的气息已隐隐浮动。

    立春这一日,是要“咬春”的。所谓咬春,就是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因为地域不同,咬春的内容也就各异。老北京人讲究时令吃食,立春这天要吃春饼。据唐代《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可见唐代就已经开始吃春饼了。

    记得小时候,在立春这天,一大清早就有人挑着担子在胡同里吆喝:“萝卜赛梨——”这时,母亲总会吩咐我去买些萝卜回来。后来我才知道,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一弦春曲在此刻拨响,一年的希望在此刻绽放。站在春天的门槛上,吐纳的是春光,赏阅的是春色,蓄盈在心的是浓浓春意……

春饼萝卜春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