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橱窗艺术展拉开“欢乐春节”活动序幕

中国橱窗艺术展拉开“欢乐春节”活动序幕
2018年02月09日 10:12 人民网

人民网巴黎2月8日电(龚鸣、柳爽、葛文博)8日,“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在巴黎老佛爷百货拉开序幕,标志着法国巴黎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展览由巴黎老佛爷百货和中国文化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6日,以独具一格的视觉艺术语言向巴黎民众送上中国新春的节日祝福。当晚6时,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春梅、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主席菲利普·乌泽、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经理亚历山大·利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翟隽大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春节逐渐成为中法共同的节日,法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在春节期间举行庆祝活动,这不仅体现了法国社会的多元、开放,也说明中国文化越来越得到法国民众的欣赏。翟隽大使期待,老佛爷百货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二度合作举办的中国橱窗艺术展在中法关系积极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够成为法国春节庆祝活动的一个品牌。

乌泽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新年的祝愿并表示,此次展览体现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与艺术,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与文化遗产之间的高度有机结合。他希望通过其百货商店作为媒介,成为连接著名艺术家、年轻创作人和大众之间的桥梁,同时也希望“欢乐春节”活动能够促进创新,促进中法文化交流。

“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包括11个橱窗和1个视频动态空间。12件(套)艺术作品融合江南山水图、传统织锦、古代服饰等中国文化元素,反映了中国优秀当代艺术作品的创新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中的传承。每个橱窗的背景均为千里江山图中的画面节选,前景悬挂一组以画中山脉为原型创作的织锦软雕塑,左右两侧则安置镜子获得延伸空间的效果,并将地面铺满米色沙粒以营造自然景象。

该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策展,并集合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等多方面的专家、教授,以中国山水画巨作《千里江山图》为设计蓝本,探索运用现代技法与媒介,结合中国传统工艺经典纹样进行创作。

在橱窗前驻足良久的法国民众安德烈和曼努埃尔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赞叹,“这样的艺术形式极具中国特色,令人眼前一亮。”安德烈表示,无论是前景的织锦软雕,还是背景的《千里江山图》都是中国文化的生动体现。曼努埃尔则告诉记者,巴黎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由来已久,他自己也十分喜爱中国的文化艺术,家中有许多中国山水雕塑、中国桥梁建筑模型。

“欢乐春节”活动自2010年在法国举办,至今已有九个年头。该品牌活动通过向法国人民展示代表中国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艺术精品,不仅提升了春节活动的文化内涵,而且大大拓展了中法文化交融对话的新途径。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