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大卫·鲍伊,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写完了“鲍伊三部曲”

纪念大卫·鲍伊,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写完了“鲍伊三部曲”
2018年02月09日 16:04 澎湃新闻
大卫·鲍伊、菲利普·格拉斯,一位是英国摇滚歌手,一位是美国作曲家,两人相隔一个大西洋,却有一段漂洋过海、横跨数十年的友谊。
2016年1月11日,鲍伊因肝癌逝世,享年69岁。为纪念这位老友,菲利普·格拉斯近日宣布,2019年5月将在英国南岸艺术中心首演《房客交响曲》(Lodger symphony),一部以鲍伊1979年专辑《房客》为基础而作的新曲。
这部作品由伦敦南安艺术中心、洛杉矶爱乐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共同委约,将在洛杉矶进行全球首映。2019年5月在伦敦,休·布伦特、罗伯特·艾姆斯将联合指挥伦敦当代乐团、风琴演奏家詹姆斯·麦克维尼献演此曲。
《房客交响曲》的问世,意味着格拉斯的“鲍伊三部曲”正式完结。
《低迷交响曲》专辑封面,左起:布莱恩·伊诺、大卫·鲍伊、菲利普·格拉斯
1977年,鲍伊离开美国,来到柏林旅居。其后三年,他和搭档布莱恩·伊诺联手推出“柏林三部曲”——《低迷》(Low)、《英雄们》(Heroes)、《房客》(Lodger),被誉为“像糖水一样好喝的实验摇滚”,代表了鲍伊全盛时代之后的一种反省。
1992年和1996年,格拉斯在鲍伊前两张专辑的基础上,分别推出《低迷交响曲》《英雄交响曲》,试图打造“鲍伊三部曲”。
两位音乐人相互尊重。几年前,格拉斯和鲍伊讨论过,想在《房客》的基础上做第三部交响曲,这个想法从未在他脑子里消失,然而直到最近,《房客交响曲》才真正完成。
在中国,格拉斯的名气不如鲍伊大,你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你一定听过他的音乐。
他的创作融合了摇滚乐、非洲音乐、印度音乐、西方古典音乐等元素,常常重复简短的旋律和节奏模式,同时加以缓慢渐进的变奏,被称为“简约音乐”。在美国,格拉斯是“简约主义”作曲家里的“大神”级人物,历来和史蒂夫·赖希、拉蒙特·扬、特里·赖利等齐名。
格拉斯在古典音乐领域多有建树;他也热衷为电影配乐,你在《三岛由纪夫》《楚门的世界》《时时刻刻》里都能听到他灼热的乐声;他还喜欢和舞蹈界、戏剧界的艺术家合作,其悲戚又浓烈的戏剧化音乐,是当代芭蕾舞界“风向标”——荷兰舞蹈剧场(NDT)的最爱,甚至是他们的御用配乐。
格拉斯今年81岁了。他还记得第一次见鲍伊的情景,他三十来岁,鲍伊二十出头,刚从艺术学校毕业,正试着从画家向音乐人转型。
“我们在纽约住得很近,有时候经常见,有时又经常见不到,我完全不了解他的行踪去向。我们有时候好几年都见不到面,但始终保持联系,有机会就聊聊近况。他是一个极其有天赋,非常有趣的人。”
格拉斯和鲍伊既是朋友,又是工作伙伴。两人一起办过几场音乐会,做过几个项目,最重要的是,在鲍伊生前,格拉斯以他的音乐为基础,创作了两部交响曲——《低迷交响曲》《英雄交响曲》。
大卫·鲍伊在1978年《低迷》《英雄们》的世界巡演上
“大卫喜欢我做交响曲的想法。他欣赏这些曲子,他的搭档布莱恩·伊诺也是。他们甚至把我的照片和他们的照片放在第一版《低迷交响曲》专辑的封面上。”
格拉斯回忆,两部作品中,鲍伊更喜欢《英雄交响曲》,认为它更具独创性,然而格拉斯的看法相反,认为《低迷交响曲》更独特。《英雄交响曲》创作完不久,鲍伊就在自己的音乐会上使用此曲,更让人惊讶的是,他曾把自己唱《英雄们》的声音叠加到《英雄交响曲》中,独创了一个耳目一新的版本。
格拉斯说不出自己最喜欢鲍伊的哪张专辑、哪首曲目,也许是《Changes》,他像其他人一样,也喜欢鲍伊的热门爆款。
回想起来,格拉斯仍然惊讶于鲍伊和他的伙伴伊诺的惊人创造性。
“他们俩都有写抒情音乐的天赋。他们告诉我,他们从不在同一个时间段一起工作,两人在同一个工作室,然而一个在白天忙,另一个在晚上忙。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了解对方的——我从没看到他们在一起过!鲍伊总是有很多谜,你永远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没有人告诉他该做什么,他就做他想做的。他是他自己的主人。”
鲍伊去世后,格拉斯的两部交响曲在许多悼念活动中被反复演奏。他感慨,鲍伊的作品极少被改编成管弦乐版,“他是一个那么让人尊敬、那么有天分的作曲家,但我似乎是唯一一个基于他的作品创作交响曲的人。”
“如今,音乐的边界在逐渐消融。”格拉斯爱玩音乐,这些年来,他和各色各样的人一工作过,从大卫·鲍伊,到拉维·香卡、保罗·西蒙,“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扩展了我的音乐语言,这个过程一直是享受的、有趣的。其实,你不必去音乐学院当作曲家,你甚至不需要会读或者写音乐。一切都是开放的。我很喜欢这样。”
菲利普·格拉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