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教育电视台聚焦川大思政课教学改革

中国教育电视台聚焦川大思政课教学改革
2018年02月10日 00:04 四川大学
  编者按: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中国教育报道》栏目以《打好中国底色·四川大学改革教学模式 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为题,聚焦川大思政课“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深入报道了学校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经验做法和改革成效。报道视频及图文内容如下:

  视频新闻链接:http://www.centv.cn/p/320534.html


 
  近年来,四川大学以“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为切入点,探索打造一流的思政课堂。启发式授课、多元化考核,今天我们就走进川大课堂,体验一下不一样的思政课堂。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改革后,教师从以往的独挑大梁转变成了引导式教学、启发式授课,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成了主动思考、自主学习,让课堂教学从师生“各自为营”转变成团队合作探究。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要办最好的本科教育,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教会能力,还要用心地去引导他们的思维方式、协作精神、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担当,这就对我们传统的大班授课的思政课堂教育教学提出了一个挑战。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建华:我们这个中班讲授、小班讨论,它的特色主要可以概括为2、3、4。“2”是指两个转变:由教师主导转变为教师引导,以学生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3”是指三点定题:时政热点、教学重难点、学生关注焦点。“4”是指四步研讨:中班讲授、自主学习、小班讨论、交流点评。

  现在,四川大学思政课通过教师引导、学生中心、研究生助教参与,让学生得到解放和激活,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中班讲授、自主学习、小班讨论、集中交流,打通了课内与课外、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同时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四川大学学生刘斌:我觉得它可以改善教学环境,让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

  四川大学学生陈鹏飞:中班授课给更多同学提供了参与老师课堂的机会,同时老师也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对知识的一种渴求。

  四川大学学生陈振宇:小班讨论,让我们对课堂重难点的思辩有了显著提升。

  四川大学学生祖力皮卡尔江·艾力:对于汉语水平有限的我来说,“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是再好不过了,一是可以提高我的汉语表达能力,二是老师讲一遍,同学们再围绕主题讨论一遍,使我更容易消化学到的知识。

  如今思政课授课的选题选定,老师也留给学生很大空间,引导他们设计并确定主题,写好发言提纲,并通过点评发言提升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团队合作。同时,学院还开展课程实践活动,打造“8秒正能量”“红动1小时”“五彩石”志愿活动等一批思政课主题教学实践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同学走出课堂、走进校园、走入社会,实现了课前准备、课堂互动、课后实践的全覆盖。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我们实现了过程化考核与总结性评价的一个有机结合,相比以前一次考试作为评定全程的情况,(现在)我们更加注重过程化考核,要求课堂成绩至少要占到百分之五十的比例,比如说与课堂讨论的情况、随堂测验的情况、小论文写作的情况以及宣讲的情况等等各种形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这个作为考核过程评价的依据。
 

  
  几年来,四川大学思政课通过“中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探索实践,再造了思政课堂,重塑了课程影响,让老师在教学中有成就感,学生在学习中有获得感。每次课,同学们都在期待中开始,在互动中碰撞,在讨论中相长,在掌声中结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