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

“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
2018年02月10日 06:26 光明日报

    2002年,崔真浩还是一名刚上小学的小孩。那一年,韩国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界杯足球赛和釜山亚运会,但这些赛事对于他来说太过遥远,因为他所在的江原道平昌郡实在是太闭塞了,交通不便,出行困难,尽管离首尔只有100多公里,但需要走四五个小时。再加上这里的人均收入始终位列韩国最末,去首尔看国际大赛简直就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也就是在那一年,韩国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由平昌承办2010年冬奥会的申请。崔真浩的父母告诉他,如果能申办成功,他们的生活将会有非常大的改善,这里也会变得非常繁华。然而,在后来的国际奥委会投票中,平昌输给了加拿大的温哥华。四年后,平昌再次提出申办请求,但最后的胜利者却是俄罗斯的索契。

    2009年,平昌第三次提出申请,和他们同时申请的还有法国阿讷西、德国慕尼黑、加拿大魁北克市、智利圣地亚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萨拉热窝、乌克兰布克维尔、土耳其布尔萨、保加利亚索菲亚、瑞典(奥勒、法伦、厄斯特松德)、斯洛文尼亚上卡尼奥拉、西班牙萨拉戈萨、新西兰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但到了201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投票前,已有10个城市先后退出,只留下了平昌、慕尼黑和阿讷西。

    崔真浩记得,已经上中学的他曾和父母、邻居以及同学一起,自发去公路边,挥舞着五环旗帜,迎接奥委会官员考察平昌。“我们这一次一定会成功的!”他说,“我们真的很需要一次冬奥会,来提升平昌的各种实力!”

    也许是平昌连续三次申办的决心感动了国际奥委会的众多代表,在国际奥委会第123次全会上,他们第一轮即以巨大优势取得了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权。

    “全城的人都上街庆贺。”崔真浩描述他们听到消息的那天,“在我们参加奥运申办前,韩国都没几个人知道我们的存在,更别说外国人了。”

    国际奥委会能让一座不到5万人口的平昌郡举办冬奥会,也让平昌被媒体称为奥运史上最意想不到的东道主之一。

    “后来,我去首尔读大学,但在外人的眼里,平昌的特产仍然只有土豆和黄牛。凡是到过平昌的人都认为这里是一个只有一个十字路口的山区小镇,除了几间小旅馆和卡拉OK厅,几乎找不到什么与现代城市接轨的东西。”崔真浩接着说,“后来,我们这里建起了两个滑雪度假村,但很难凑出足够多的雪来吸引游客。”

    “平昌举办冬奥会,让韩国成为少数举办过三大国际体育赛事的国家。”他口中的三大赛事的另外两件,是指2002年的世界杯以及1988年的夏季奥运会。

    崔真浩大学毕业后,留在首尔工作。两年前,他作为组委会招募的工作人员回到家乡,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备当中。崔真浩亲眼看着设在平昌、江陵和旌善的12个冰雪竞技中心、开闭幕式举办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以及平昌奥运村、江陵奥运村和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从无到有地建设完工,并均通过测试赛检验,直到今天。

    记者到达平昌后,也对这里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作为此次冬奥会的标志性场地,位于江原道平昌郡大关岭的阿尔卑西亚度假村的滑雪场堪称世界顶级。六条专业级雪道分成不同的坡度和难度,可以全方位满足各种水平滑雪者的需要,但最吸引滑雪选手的,还要属度假村内标志性的滑雪跳台。这也是本届冬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的举行场地,分设98米和125米高度跳台。当站在奥运选手一跃而下的位置往远处眺望,便能真实体验到高落差带来的眩晕与刺激。当然,这里的其他设施也可满足滑雪初学者的需求。

    除了冬季滑雪之外,阿尔卑西亚度假村也是一个四季均可前往的观光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关岭的美景,还配套建造了高尔夫球场、水上乐园、音乐厅等一系列休闲场地,让游客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不会感到乏味。

    作为冬奥会配套的龙平度假村也将成为韩国著名的滑雪胜地之一。作为亚洲第二个世界级滑雪场,这里也是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主赛场。坐落于海拔1458米的发旺山山脚下,龙平度假村享有“韩国屋脊”的别称,年平均降雪量达到2.5米,从11月中旬至次年4月均可享受滑雪的乐趣。

    凤凰度假村是本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的比赛场地,得益于此处优良的雪质和得天独厚的地形,滑雪场内共有大小滑雪道21条,其中12条通过国际认证。而亮点十足的全景滑雪道、专为滑雪板爱好者设计的U型池以及多个极限运动公园,更是把凤凰度假村打造成吸引力十足的冰雪乐园。

    当然,对于本届冬奥会的冰上项目举办地江陵,变化同样翻天覆地,这个靠近日本海的江原道城市,已建起了五座体育馆,所有冬奥会的冰上竞技项目将全部在这里举行,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在冬奥会结束后将成为市民公寓。超市、饭馆、便利店、咖啡馆、电器店等遍布大街小巷,徜徉江陵街头,全然一座标准的韩国小型城市的风貌,不见几年前海边小镇的影子。

    “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真的太大了,我们这里的人都衷心地热爱奥林匹克,为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崔真浩说。

    (本报韩国平昌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