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e投睿eToro:美股再次暴跌,股灾是否来临?

e投睿eToro:美股再次暴跌,股灾是否来临?
2018年02月09日 19:09 北京时间

本周,以美国股市为中心的全球股市,可谓一波还没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本周连续遭遇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四”。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日再现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全天下跌1032.89点,跌破24000点关口。这也是本周道指第二次单日下跌超千点,本周一(2月5日)道指全天下跌1175.21点,华尔街突如其来的“崩盘”让全球股市都遭了秧。

图源:东方财富网

随即,亚洲股市全线暴跌,日股重挫逾3%,上证综指则一度暴跌近6%。根据权威机构统计,全球股市市值在过去两周缩水超过5万亿美元!而周四的暴跌也令全球富豪身家“一夜之间”蒸发近1000亿美元。

图源:yahoo

虽然,先前各方面消息都称经济基本面甚好,市场不必过度的恐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称美国经济的势头依旧强劲,股票下跌是大错特错。

图源:Twitter

除此之外,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周三指出,美股相对一年前任然大幅上升,认为近期的跌势不算太大,不足以影响他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并且认为,市场整体运行不错。但直到2月8日,这一切利好消息都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并且打上大大的问号。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在周四发布报告称,在过去两周中——自1月26日收盘以来——仅仅标普500指数市值就蒸发了2.49万亿美元,而全球市场市值则损失了5.2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

人们除了面对惊人的损失之外,都会不经想问,到底是怎么了?导致下跌的因素有很多,但几乎达成共识的是,这一次没有明显的触发下跌的导火索。无论是走高的美债收益率改变了股债资产的相对优势,还是薪资增速加快令通胀预期升温进一步导致的市场担忧美联储过快加息、流动性趋紧,或是年初资金疯狂涌入股市后迟早要承受回调,这些理由都不能作为本周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突然下跌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这也让投资者们更加的迷茫,若持续这样的状态,市场的恐慌一定会被进一步地放大,多方面消息都在问询是否股灾将会再次来领。

股重演1987年股灾戏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灾发生后,美国债券天王冈拉克认为“美股或重演1987年股灾戏码”。在此,我们有必要看看1987年全球股灾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是美国经济经历了持续增长周期。从1983年一季度起至1987年10月股灾爆发,美国经济实现了连续20个季度的增长,走出了滞胀的泥潭。

二是美国和全球股市经历了长周期的牛市。1982-1987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了2倍多,意大利、日本、德国股市也分别上涨了3.56倍、3.51倍和1.6倍。

三是股灾爆发前大量国际资本涌入美国。在高利率、强美元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前期石油价格上涨形成的国际石油美元涌入美国股市。然而,美国财政赤字和外债规模高企使得国际投资者看淡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形成了股市暴跌和美元贬值。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又不会简单的重复。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与1987年全球股灾爆发前有诸多相似之处:  

美联储新主席执政能力有待市场考验;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不断,世界经济面临逆全球化的挑战;全球股市经历了超级大牛市;大量资本涌入美国市场。

当然,当前股灾也有一些不同之处:  

美国经济复苏仍较为强劲,看不到衰退的迹象,欧洲经济复苏刚刚启动,中国经济也进入新时代,全球经济有望进入同步复苏的时代。

更为重要的是,各国央行特别是美联储有十分丰富的应对股灾和金融危机的经验。只要各国政府特别是特朗普能按套路出牌,各国央行行长能及时安抚市场的预期,当前的股灾只是阶段性的调整,发生全球性股灾或金融危机的概率不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