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大学一硕士生求学七年,一篇文言文致谢时光和母校刷屏了

东南大学一硕士生求学七年,一篇文言文致谢时光和母校刷屏了
2018年02月11日 19:29 澎湃新闻
在东南大学求学的时光匆匆,回忆起求学所获的无数帮助,千般谢言万种思绪,总有一些话,想对曾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们诉说。
近日,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越的一篇致谢《再会东南,无问西东》刷屏了东大人的朋友圈。
再会东南,无问西东
近日南京大雪,论文恰巧完成,一时兴起,用文言写了一篇致谢,致这七年的求学时光。
时维丁酉季冬,戊戌孟春之际。金陵雪飘万里,一时江南形盛。暑往寒来,犹驷之过隙。捌万拙论,至今日甫成。虽蒙童稚语,未登学术之堂,然镂心呕血,遗簪安用,弊帚自珍,可为吾叄载求学之凭证也。
叄载青春,悠悠岁月,凭窗远眺,思绪古今,不禁感慨万千。余忆乙未之秋,初至东大,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中央道旁,绿草含芳,法桐环合,礼堂居央,紫峰灯荧如常,钟山镌镂沧桑,六朝古松依旧,梅庵月影绵长。九龙湖畔,曲曲荷塘,九曲桥上, 无尽夕阳。无线谷里勤作舟,接驳车中伴星光。研算法之春华,终得硕士学位之秋实, 虽稀松平常,然如人饮水,唯有自知矣。
巍巍吾校,济济群英,百载文枢,鸾翔凤集。止于至善,大学之道尽在其中,止者,必至于是而不牵之意;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吾非英豪,幸得拜于西席高师西奇门下,至今凡两载有余。西席博学笃行,治学严谨,学术成果,戛戛独造,蔚为大家。吾本愚钝,忝列门墙,西席授之以渔,鞭辟入里。教吾为人,不争名利而胸怀大义,乃真 君子也。西席性直爽,聪明睿智,废寝忘食,已臻忘我之境界。师生相处,每必躬亲,于耳提面命之际获益良多,此诚人生一大幸遇也。又谢王师闻今,先生虽带月披星,仍謦欬教诲硬件开发之法,及至子夜,共为进退,使余有今日之微就也。至于本文之纲要,皆乃先生之所传,今首倡之波束域随机接入,不求闻达于学界,但求无愧于心,无悔于事。西席之德之才,高山仰止,吾等难望其项背,西席之殊遇,不胜受恩感激,非衔环结草,无以为报。
贰年同侪,隆情厚谊,陆百白昼,共论天下之大事,评通信之来日,创优化之算法,论学术于悠谷,赏毓秀于钟山,不亦快哉。
三人行者,皆吾师焉,师兄师姐之勤奋好学,同窗好友之潜心科研,皆为吾之榜样,与 诸君共处,获益匪浅,如沐春风。此以致意,遂不一一具名。吾之女友,相恋两载,甘苦与共,忧乐相随。谢卿给吾之策勉与襄助,无声润心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吾之上愿也。
文至此处,合目以平息,扪心以自问。吾父规勉铭刻于心,慈闱关切萦耳不绝。吾求学数载,未伴父母于左右,深感愧疚。祖父辞世已六载,未及尽孝于万一,泪落沾襟。愿父母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吾将不驰于空想,不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以报养恩,谨以此文,鱼传尺素,答报椿萱,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噫吁嚱!今高飞翱翥于鹏城兮,浩浩乎犹志高鹏远,人生之路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吾虽桑弧蓬矢,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是故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需嚼得了菜根,方做得了大事矣。
临书仓卒,不尽欲言,文末掷笔,惟愿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当问到文言文致谢的创作初衷时,赵越也同我们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并在最后给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祝福和期望。
爱你所爱
一转眼7年求学时光就快结束,很快就将走向社会。虽然读的工科,一直以来比较爱读书,趁着语文功底还没都还给老师,写一篇文章,献给自己的学生时代和母校。
无问西东
研究生阶段十分宝贵且短暂,不论毕业以后是选择读博继续深造还是走出象牙塔投身产业界,这两年多的时间都是认真沉淀知识,发掘喜欢的工作的好时间。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都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原题为《再见东南,无问西东 | 这篇文言文刷爆东大人的朋友圈》 部分内容来自公众号“东南大学研究生”,摄影丨何继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