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中伏:给民间艺术家更广阔舞台

陈中伏:给民间艺术家更广阔舞台
2018年02月11日 06: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陈中伏

  帽筒光绪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葫芦岛分会会长陈中伏一直在为挖掘和整理本土的文化艺术精华而努力着,在他的心里,一直渴望让带着葫芦岛特色的民间工艺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让大家知道,在渤海之滨的这座城市里,不缺少文化,而且文化底蕴还相当深厚。

  目前,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葫芦岛分会、葫芦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有葫芦、工艺美术、剪纸、根雕、奇石、篆刻印石、硬笔书法、收藏、雕塑、民俗、秧歌、陶艺等12个下属学会,发展会员178人,其中,国家级会员7人,省级会员17人。

  陈中伏本人在奇石和瓷器鉴定等方面更是很有建树,这还得归功于从小所受到的传统教育的熏陶。

  陈中伏出生于1965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陈中伏的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受父亲的影响,陈中伏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一种特殊的痴迷,尤其对中国瓷器更加着迷。

  在陈中伏看来,中国的瓷器工艺包含着诗、书、画、印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一款精美的瓷瓶上面,不仅有山水,还有历史典故在上面,欣赏瓷器的过程,也是跟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过程。手指轻轻地触摸这些艺术品,跟历史进行一次心灵的对话。仿佛还能感觉到先辈在用高超的手工,描摹着对自然的美誉,书写着对圣贤的敬仰。

  渐渐地,陈中伏走进了色彩斑斓的文物鉴赏世界。在陈中伏的办公室里随手就能看到《中国陶瓷史》《奇石鉴定》,以及一些文物鉴赏方面的书籍。在陈中伏看来,要想深刻了解中国瓷器,鉴赏奇石,就必须要不断地补充学习历史文化知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陈中伏对瓷器古玩中蕴含着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透的理解,同时对古物所表现出来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对于未来葫芦岛民间文艺的发展,陈中伏充满了希望:“这些民间文艺家的原创作品,是葫芦岛独有的精神财富。保护和传承发展葫芦岛民间文艺事业,将民间文艺家聚集在一起,创造互相交流学习的氛围,相信葫芦岛的民间文艺家一定能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