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克全:玛瑙是阜新地域文化的载体

杨克全:玛瑙是阜新地域文化的载体
2018年02月11日 06: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杨克全

  《十八罗汉斗悟空》

  在中国,玛瑙产地不少,但能被称为“玛瑙之都”的仅有一个——辽宁省阜新市。

  阜新玛瑙文化始于8000年前的查古人类时期,成长于元明时期,兴盛于清代。

  阜新因出土了“世界第一块玉”和“华夏第一条龙”,曾被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

  作为阜新玛瑙整个行业的带头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阜新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杨克全,对阜新玛瑙产业的过去、现在了如指掌,“目前阜新一年的玛瑙加工量在3万吨左右,从业人员有6万多,但这是一个动态数字,因为在十家子、苍土、老河土等地区,农民农闲时也会做一些加工。另外,还有很多间接从业人员,比如物流、广告方面的工作者,可以说有一整条产业链。”

  在杨克全看来,阜新被称为“玛瑙之都”绝非虚名,“2006年阜新玛瑙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阜新被国土资源部珠宝首饰管理中心和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珠宝玉石特殊产业基地’称号”,如今阜新已成为世界玛瑙的加工中心、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中心。

  “可以说,阜新和玛瑙的关系非常紧密,玛瑙之于阜新,我们更倾向于把他当做城市的一张名片,类似于品牌。它是阜新地域文化的一个载体,是一种精神财富,其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它既不是高粱、苞米,也不是工业产品,而是一门艺术,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

  如何让传统玉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一直是杨克全思考的问题,“传统玉文化强调经典题材,可是现在我们也做很多生活气息比较浓厚的作品,加上玛瑙本身价格相对便宜,更容易走进人们生活。而通过这种形式,就把高高在上的玉文化变成了百姓的玉文化。”

  阜新玛瑙从业者,可谓人才济济,既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亦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他们和省市大师架构的人才梯队,是阜新玛瑙不断发展的保证。

  “未来,我希望创作者们能进一步丰富玛瑙的创作题材,让它成为一个纽带,不仅使高高在上的玉文化成为百姓的玉文化,也使中国的玉文化真正走出去,成为世界的玉文化。”

  华商晨报首席记者 段芳宇

阜新玛瑙杨克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