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航:芦苇工艺品最能代表盘锦特色

周航:芦苇工艺品最能代表盘锦特色
2018年02月11日 06: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周航

  晨曲

  盘锦有着得天独厚的苇海,特殊的海河交界环境,造就了盘锦芦苇坚韧厚实的特性。在盘锦,芦苇常见,苇画常有,这里是芦苇艺术的故乡。

  据盘锦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周航介绍,盘锦市目前的工艺美术产品种类包括了芦苇画、苇草编织品、苇草工艺品、青花瓷、瓷版画、传统陶艺、古琴制作、满族刺绣、钩织、布艺、皮影工艺品、剪纸、掇绣、五谷粮画、油雕、核雕、竹雕、蛋雕、水泥雕塑、苯板浮雕、葫芦、面塑、艺术玻璃、铁艺工艺品、铜印、树条工艺品、松塔工艺品、贝壳工艺品、衍纸工艺品等30余种。其中,以芦苇工艺品,最能代表盘锦的地方特色。

  作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浮雕苇画创始人,周航说:“民间艺人利用盘锦湿地特有的芦苇、蒲草等植物,可以制作出黑嘴鸥、丹顶鹤、苍鹭、野鸭、斑海豹等环保手工艺品,这些手编的工艺造型逼真,惟妙惟肖,令人爱不释手。”

  周航用自己的心灵与巧手,赋予平凡的芦苇以不一样的意义与价值。1987年,周航进入鲁迅美术学院学习,让他逐渐掌握了创作手工芦苇画的奥秘,并首创了浮雕苇画。周航的作品,以浮雕苇画作品为代表,本色天然、朴素典雅、形态逼真、博人喜爱,被多家单位和藏家收藏。本人也被评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

  2012中国(青岛)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他的作品《搏击风浪》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2012年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他的作品《横行不霸道》获得“百花杯”铜奖。2013年第48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其作品《富贵吉祥》获得“金凤凰”银奖。2013年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其作品《纵横四海》获得“百花杯”银奖,也是本届辽宁代表团省大师最高奖项。

  此外,在2014年辽宁省工艺美术文化节上,周航的作品《忠义千秋》荣获金奖。2014年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其作品《见与不见》获得“百花杯”铜奖。2016年全国第十二届文博会上,其作品《童年的记忆》荣获金奖。 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