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夜饭

再过几天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练兵备战的战友们终于可以美美地享受年夜饭的美味。很多战友心里铆足了劲儿准备除夕夜“大战一场”,炊事班的大厨们也开始精心准备。但是作为年夜饭的主菜、主食、饮品,我们有话要说,年夜饭好吃但讲究不少——

主菜我们拒绝“重口味”

作为主菜,我们由衷地想让战友们吃得美味,更吃得健康,奈何炊事班大厨烹饪我们的时候,总是喜欢重油、重盐,战友们虽然吃得过瘾,但大快朵颐后身体的“抗议”却着实不少。其实,我们更加青睐“清新”的烹饪方式,例如蒸、煮、炖、凉拌等低温、少油的加工,相对不喜欢煎、炸、炒、烧烤等高温、高油的烹调方式,因为这样战友们在吃得美味的同时,还能保持饮食低脂。像鱼类可以采用清蒸的方式,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成分保留都是最佳的,蔬菜类例如西兰花、生菜等适合白灼,禽畜肉、根茎类蔬菜和菌菇类相对适合慢炖。

此外,我们拒绝“重口味”,希望炊事班的大厨们加盐时“手下留情”。摄入过多的盐也不利于战友们的健康,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加重肾脏负担。烹饪我们时,最好添加了酱油就少放盐,凉拌菜可多放醋少放盐,这样在味道足的同时,还能突出清爽的口感。

俗话说:三三不尽,六六无穷。作为健康美味的主菜,我们的食材挑选、搭配也有“三个三”的讲究,即官兵餐桌上,应有1/3肉食、1/3素菜、1/3素炒肉,司务长大哥为我们挑选、搭配食材时要格外注意。

在肉类的选择上,我们比较青睐脂肪含量低的海鱼、虾、禽及精瘦肉等,不喜欢多油脂的肥肉。简单通俗地讲,相比红肉,白肉更为健康美味,因为白肉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这些都对健康有益。

提到素菜,就不得不提一提我们的“最爱”菌菇类,这可是让我们的健康“身价”倍增的美味佳肴。菌菇向来被视作“山珍”,它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都比较丰富,重点是很多菌菇都有健脾益胃的效果,有助消化,因此我们的食材搭配上绝对不能少了杏鲍菇、猴头菇、松茸、鸡枞菌、牛肝菌等菌菇类。

蔬菜的选择上,我们喜欢深颜色的蔬菜,因为深颜色蔬菜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都很高,如芹菜、芥菜、红苋菜、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出。食材的搭配也有讲究,大厨们要尤其注意,不然一不小心我们可就变成了有毒物质,例如海带配猪血,可能引起便秘,虾蟹类与含维生素C的生果同食,可能产生有毒物质。

说了这么多做法,战友们可能肚子里已经吹响了“冲锋号”,下面说说战友们最为关心的吃法。很多战友面对一桌子美味,第一反应是把肉食一扫而空,最后吃的七八分饱,意兴阑珊,面对再诱人的蔬菜也提不起兴趣,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年夜饭开吃,不妨先吃点小菜,如拌黄瓜、拌木耳、拌蕨菜等。吃饭时最好是素菜与肉菜搭配着吃,切不可贪吃肉食,否则容易引起胃胀。食用了丰盛的菜肴之后,不适合再饮用大量的浓汤。因为味美的菜肴已经填满了肚子,摄入了较多的盐和油,已经令身体负担很重,如果再喝浓汤,必然会撑大胃的容量,并增加盐分和热量的摄入,对健康无益。

(王锡圣执笔)

主食我们不爱“白富美”

随着部队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的主食可谓花样多多。面对各种添加了油、盐、糖的主食,战友们在享受舌尖的快感时,“健康味”却日渐淡出大家的视野。作为年夜饭的主食,如何让战友们吃的健康又有营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主食制作方法不同,其健康程度也不同。有时炊事班制作主食时喜欢往面粉里添加一些油、盐或者肉,让味道更香一点,比如葱花饼、炒米饭、馅饼、肉饼、肉丝面条等。虽然吃的时候津津有味,但这样会摄入过多的油盐,无形中会增加战友们身体的负担,反而不利于健康。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蒸、煮、烙等纯天然零添加的制作方法,例如面食最好蒸或者煮着吃,如蒸馒头、煮面条、烙饼等营养素损失较少,而炸制的面食如油饼、油条等,所含的营养几乎全部被破坏。同样米类以蒸煮为宜,但炊事班在淘米时要注意,不要反复淘洗,因为洗的次数越多,水温越高,浸泡时间越长,其营养素的损失就越多。

一顿健康美味的主食,除了制作方式外,其配料搭配上也有不少讲究。要把我们制作得更加健康,最重要的是粗细搭配要合理,以细粮为主,粗粮为辅。可炊事班总喜欢把我们打造成“白富美”,例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白稀饭等,这类精米白面口感细腻,深受战友们喜爱,殊不知却缺少了膳食纤维等有益营养素。相比而言,粗粮如全麦面粉、糙米、小米、玉米、燕麦、荞麦和杂豆类等,不但营养价值较高,而且餐后血糖升高较慢,更有助于控制慢性病,但这些粗粮不利于消化吸收,吃太多会造成胃部不适。因此,只有粗粮和细粮搭配起来才更有营养,不仅营养吸收更好,而且口感更佳。

此外,不同种类主食的合理搭配,也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比如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低,而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但蛋氨酸含量低,将两者结合食用,可以互补,有效促进营养均衡。

(伍志刚、罗伟伟执笔)

饮品“独门秘制”受欢迎

除夕夜,天南海北部队聚餐的餐桌上,总是不难发现我们的身影——饮品。我们的种类也是应有尽有,例如植物蛋白饮料、果蔬汁饮料、碳酸饮料等,还有诸如姜汁可乐、红枣姜茶等各个部队“独门秘制”的饮品。战友们在尽情享受年夜饭时,为了解渴也总喜欢拿我们豪饮一番。我们虽然是过节必备佳品,但背后的“健康杀手”也不少,还得给战友们提个醒。

我们的家族体系十分庞大,战友们要想享受健康又好喝的饮料,首先学会甄别我们家族中的“不良分子”。其中要着重点名的是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以其高糖、高热量、刺激口感俘获了大批战友的心,但是碳酸饮料对健康基本是无益的,长期喝碳酸饮料伤牙不说,肾脏、肠胃等内脏器官也受不了,严重的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因此,碳酸饮料应该被列入“封杀名单”。此外,成品包装饮料为了获得良好的口感,大多添加了甜味素、果味素、色素等食品添加剂,战友们在选择时要注意观察配料成分表,饮用上要注意适度。建议战友们多选择100%纯果蔬汁,不含添加剂,营养价值也相对高些。

相对成品包装饮料而言,茶、鲜榨果汁等自制饮料则要健康的多。茶含有茶多酚、茶多糖、茶氨酸等有益成分,兼有营养保健的功效,但是战友们要尽量避免饮用浓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空腹喝茶、喝隔夜茶都对健康有害。自制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除了损失部分膳食纤维,它基本保存了水果的主要营养成分,需要注意的是鲜榨果汁需要在榨取一个小时内饮用。

“年味”十足的饮料中,白开水由于鲜有滋味,常常是被战友们忽略的对象,但它却是一款适合各类人群的“百搭”产品。年夜饭喝上一杯白开水,不仅解渴,还能有效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降低血液黏稠度,激活内脏机能,加速体内废物的排出。

其实,在我们心目中堪称健康饮品的,当属炊事班“独门秘制”的饮品。例如山楂苹果大枣汤,将苹果洗净去核,辅以适量的红枣、山楂、冰糖,沸水煮25分钟即可为战友们呈上一道健康饮品。年夜饭开吃前饮用,还能开胃助消化,并帮助延缓餐后的血糖上升。

对于休假回家过年的战友而言,年夜饭喝点酒是免不了的。饮酒要依据自己的酒量,适可而止,尽量不要喝烈性酒,推荐喝红葡萄酒。相比之下,适量饮用葡萄酒有益健康。喝酒前,可以先吃一些主食和蔬菜,以更好地保护肠胃。对于肠胃而言,酒精可以直接被吸收,空腹喝酒会导致酒精更快更大量地被吸收,这很容易损伤脾胃。

(王锡圣、伍志刚执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