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安康:站台上下父子兵 温暖春运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安康:站台上下父子兵 温暖春运回家路
2018年02月11日 17:35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萱 徐瑞华)春节将至,不少人已匆匆踏上了回家的路程,然而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的一些人一直在辛苦忙碌着为我们默默守护着回家的路。

安康火车站 凌晨2:00 温度-3℃

代嵩伦是安康火车站一名普普通通的给水员,这是他在这个岗位上迎接的第四个春运。给过往列车插上输水管,操作遥控器自动上水,水外溢后再拔下水管。这一系列动作在春运高峰期间他需要重复很多遍。

安康火车站给水员代嵩伦:“(步行)差不多一趟车一公里,白班的话15公里,夜班的话就是20公里。”

冬夜里,水冰的刺骨,股道也特别容易结冰打滑,每趟列车到站和启动,每次和列车擦身而过时风也特别大,但这对代嵩伦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说,他最长的一次作业是在去年春运,足足在股道里待了五个小时进行接车上水,就靠行车间隙才短暂休息一下。

记者:“当时为什么选择做这个工作?”

安康火车站给水员代嵩伦:“当时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加上小孩也小,考虑到离家近一点,照顾父母和小孩也方便一些。”

在回待班室休息的路上,代嵩伦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是铁路工人,正因为父亲的鼓励,自己才慢慢适应了现在的工作。

记者:“跟父亲在一块儿的时间多吗?”

安康火车站给水员代嵩伦:“因为我跟父亲是对班,我下班他接我的班,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

回到待班室,代嵩伦喜欢静静地坐着,短暂的休息后,列车进站的广播响起,他又回到岗位上迎接下一趟列车。

安康火车站 早上7:30 温度-2℃

一轮夜班,代嵩伦略显疲惫,这是他清晨交班前的最后一次上水。每次下班前,他总会在站台等着来交接班的父亲,让他意外的是,一向不善言辞的父亲今天给他带来了保暖衣。

安康火车站客运员代志明:“下班了,给你买的保暖衣。”

代嵩伦:“下班了,谢谢。”

匆匆见面后,父亲代志明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老代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之后,他就要退休了。每次回忆他8年前也做给水员时全手动上水的那段时光,都会给儿子多一些叮嘱。

安康火车站客运员代志明:“因为经常是他下班我上班,见面的机会不是太多,见面的时候就是交代他自己(需要)注意的事情,年轻人好玩,有些经历少,给他说说自己的经验。”

如今,老代转工种成为了车站的客运员,每年春节都和来往的旅客一起度过,大事小事他都得操心。

安康火车站客运员代志明:“退休了,一个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再一个就是在家带带孙女,享受晚年吧。”

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即将退休的老代来说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然而,一趟趟穿梭驶过的列车,旅客手中的一杯杯热水,也都在见证着站台上下的这份担当和传承。

编辑: 高政超

安康春运火车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