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腹泻、呕吐……宁波人最近常吃的这道海鲜需慎食,已有多人中招!

腹泻、呕吐……宁波人最近常吃的这道海鲜需慎食,已有多人中招!
2018年02月11日 21:05 现代金报

牡蛎是我们宁波人熟悉的一道海鲜,

它极富营养价值,

现在又是大量上市的季节。

不过,

金报记者今天在采访时了解到,

最近各大医院陆续接到了

因为吃牡蛎引起腹泻、呕吐的患者,

连吃了大半辈子牡蛎的老宁波人都中招了。

一家人吃牡蛎引起腹泻

“医生,我昨天晚饭后一直恶心,就是想吐吐不出来的感觉,刚刚又拉了3次稀便。”2月5日一早,家住鄞州横溪的李女士急急忙忙赶到横溪中心卫生院看医生。她说最近正是牡蛎上市的季节,朋友给她从宁海带来一桶透骨新鲜的牡蛎,前一天晚上回家用冷开水清洗了一下,就直接蘸酱油米醋吃了。医生诊断李女士是急性胃肠炎,而罪魁祸首极有可能就是牡蛎。

跟李女士一起来医院看医生的还有她的老公和婆婆。原来,李女士喜欢吃生牡蛎就直接蘸酱油米醋吃了,而老公和婆婆怕吃坏肠胃,特意煮了一锅牡蛎汤。结果,她们也一起中招了,症状也是拉肚子。最后,医生看看李女士一家人的精神状态还好,给他们配了些消炎药和口服补盐液,以防腹泻次数过多引起脱水。

吃牡蛎引起呕吐、腹泻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2月9日,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在个人微信上发了提醒:近期因吃牡蛎引起腹泻患者明显增多,对胃肠功能不好或未吃过的公众最好不要吃生牡蛎,幸福好过年。

据他介绍,最近一周来,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每天都会接诊因为吃牡蛎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患者,连他身边的医生同事也有一家人全部中招,原因也是吃了牡蛎。

其中有一位50多岁的女士,几个朋友出去聚餐,看到饭店里的牡蛎透骨新鲜,于是点了一盆。结果,吃完饭回到家里,悲剧就开始了,上吐下泻,一个晚上跑了十多趟厕所。第二天一早到第一医院急诊科看医生的时候,这位女士虚弱地表示,吃了大半辈子的牡蛎了,第一次病得这么严重,以后真得心有余悸了。

吃牡蛎引起呕吐、腹泻,宗建平分析认为可能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对从未吃过牡蛎的人来说,生吃牡蛎肠胃会不适应,会引起呕吐、腹泻;第二,海鲜普遍含有较高的蛋白质,有的人的肠胃对蛋白质过敏,也会引起不适;第三,如果牡蛎受到污染或者感染了某些细菌,那么即使以前经常吃牡蛎的人也会引起肠胃不适。

宗建平建议,牡蛎还是煮熟了吃比较安全、健康,煮汤或者和鸡蛋煎在一起都是美味的菜肴。

吃海鲜后可以喝点生姜茶、红茶暖暖胃

宁波人靠海吃海,每家每户餐桌上少不了海鲜,特别是在新春佳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采购海鲜招待亲朋好友。

其实,做海鲜吃海鲜也有一些小讲究,能够让大家吃得更健康。鄞州区邱隘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陈亚萍副主任中医师一直对养生很有研究,她的一些建议对您或许有帮助。

陈亚萍说,虾、蟹这些海鲜多数属于寒性食物,在烹饪的时候可以加一些生姜、大蒜、黄酒等大热之物,煮在一起可以起到热、寒中和的作用,还能够解腥味。

如果春节期间吃海鲜吃得比较多,大家可以在饭后喝点生姜茶、红茶,这能起到暖胃的作用。

如果您是属于脾胃虚弱的人,寒气重,那么最好就不要吃生鲜海鲜了,否则很容易引起腹泻。一般来说,脾胃虚弱的人会感觉自己手脚冰冷,怕冷,一吃油腻的食物容易腹泻。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 编辑 忻小新

腹泻急诊科肠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