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日本幽灵小镇警示中国:老龄化让房价永远不再回升

英媒称日本幽灵小镇警示中国:老龄化让房价永远不再回升
2018年02月12日 00:2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英媒称,日本越后汤泽是一座迷人的山城。但它也如同一个缩影,体现着日本乡村经济面临的挑战:糟糕的人口结构。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6日报道,越后汤泽似乎很完美。从东京乘高速列车前往越后汤泽只需1小时15分,这座迷人的山城以温泉、理想的滑雪场以及日本最上乘的大米和米酒而闻名。

报道称,川端康成以其1968年出版的小说《雪国》荣膺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日本作家后,越后汤泽甚至染上了一种文学的魅力。《雪国》以20世纪初的越后汤泽为背景,讲述了东京一位小贵族与当地一名艺妓的爱情故事。

如今,这座小镇如同一个缩影,体现了日本乡村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糟糕的人口结构。因此,越后汤泽的故事不只关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它对面临类似人口发展趋势的其他国家也具有启示意义。

报道称,在越后汤泽,从镇中心开始就有很多店铺歇业,大部分餐馆仅在冬季的周末营业,接待从东京来此短途旅行的滑雪者。

报道称,相较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泡沫时代高峰期,附近山谷公寓的房价跌幅超过了95%。

报道称,若要参观遍布全镇的度假酒店和公寓区,就意味着要踏入一个在1989年被封冻的世界,到处都是不正宗的干酪火锅餐厅和光怪陆离的时尚标语。

据地产经纪们估计,这里有75%的公寓都是闲置的。近30年前达到顶峰的那轮住房和建筑泡沫的规模之大,意味着此地以及日本乡村其他地方的房价可能永远都不会回升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向城市迁移,即使当初并没有供过于求,需求量也在减少。

报道称,2017年,日本人口减少了40.3万,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115年,日本人口将从1.265亿下降到5100万。日本超过五分之一的土地——面积相当于一个丹麦——将成为无主之地。

报道称,泡沫的后果和人口的减少造成了几十年的停滞。过去3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都徘徊在0%至2%之间,历届日本政府都努力要把经济从通缩的窘境中拉出来。

一个明显的解决办法是鼓励更多的移民进入,并使外国人能更容易地购买空置的公寓,以及在越后汤泽这样的城镇营生。许多富裕的西方社会也在迅速老龄化,但已经开始利用大规模的移民来应对这一问题。但日本一直坚定不移地反对外来移民,而且这种态度不太可能很快转变。

报道称,日本面临的挑战对其他亚洲经济体很有警示意义,尤其是中国。去年,中国迎来了1723万新生儿,较前一年下降了63万。1980年至2012年间,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增加了约3.8亿,这可能是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得以惊人扩张的最大单一因素。

报道称,在全国人口增长缓慢的同时,自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人口一直在减少。美银美林的分析师们预测,到2050年,中国劳动人口将减少2.12亿——约为目前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这一数字相当于世界第五人口大国巴西的人口总量。

报道称,中国的人口下降将发生在住房和建筑热潮之后,这波热潮让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都相形见绌。从2012年到2016的短短5年间,中国的水泥产量几近于美国20世纪水泥总产量的三倍。

如今,从北京搭乘高铁穿越全中国,途中透过车窗看到的多半景色都是些没完工或空置的住宅楼。数十年后,这些建筑很可能成为中国泡沫时代及人口下降的遗迹,就像越后汤泽的幽灵旅馆和公寓现在印证着日本当初的泡沫时代一样。

老龄化汤泽建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