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拼搏到感动自己

拼搏到感动自己
2018年02月12日 04:35 解放军报

越野滑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素有“雪上田径”之称。

2月11日,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15公里双追逐比赛在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在白雪皑皑的越野赛道上,68名选手依次出发,你追我赶;能容纳数千名观众的看台,座无虚席,许多人顶着烈烈寒风,举着本国国旗,声嘶力竭地喊着。越野滑雪,在冬奥会上有着不一般的热度。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赛场上68名运动员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只有我军选手王强一人,人声鼎沸的雪道上他显得有些形单影只。

“能参加冬奥会,跟全世界最好的选手一起比赛,对我来说是个绝佳的学习机会。名次我不会太在意,我力争做好每一个细节,滑好每一个动作,超越自己就满意。”对于此次比赛的目标,赛前王强心态很平和,他以挑战者的姿态,向自己的最好成绩发起冲击。

拼搏到感动自己!“已经尽力了,确实差距很大,还需要埋头苦练。”走下滑雪场,王强直言与欧美强手差距较大,但这并没有削弱他的信心。

从12岁初识滑雪,19岁收获首个全国冠军,23岁成为冬运会“三冠王”,王强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越野滑雪的“主心骨”。

他的成长,离不开原八一雪上运动大队的悉心栽培。2009年,在伊春体校练滑雪的王强,给前来选人的八一雪上运动大队教练陈国光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他还不到15岁,但这孩子身体条件好,在体校时明显比同龄人的成绩高出一筹,是个好苗子。”

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王强很快就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2016赛季,王强迎来大爆发,他参加了国内全部的越野滑雪比赛,包揽10枚金牌,并在2016年第13届全国冬运会中连夺3金。

很多人不知道,在两年前全国冬运会上,王强是带伤作战的。此前的一次训练中,王强不慎摔倒,导致左手手腕骨裂。不服输的王强,仍想在冬运会上证明自己。伤病恢复的时候,他就和教练探讨技巧;没有雪的时候,他带着夹板通过滑轮徒手训练;等受伤的胳膊慢慢能使上劲了,他迫不及待地抓紧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冬运会时王强连夺3金,王者归来。

13年寒来暑往,13年苦练不辍。一如王强今天孤独的滑行,越野滑雪在国内也有几分“孤独”,尤其是长距离项目,器材不易解决、受关注程度不高等问题,让它只能是“少数人参与的冷门项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几年,历经国内外大赛的洗礼,王强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如今,王强第一次站在了冬奥会的越野滑雪赛场上,他希望能够用行动和成绩证明自己,一如他的名字:“强”势出击。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就将进入“北京冬奥时间”。“每个运动员都有冠军梦,目前来看我离世界冠军还差很远。”展望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王强已经有了小目标,“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后的训练更要兢兢业业,下届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希望成绩能够有所突破。”

(本报韩国平昌2月11日电)

上图:2月11日,中国选手王强在越野滑雪比赛中。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