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奉献在塞上江南的“铁路工匠”

奉献在塞上江南的“铁路工匠”
2018年02月12日 06:11 工人日报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99名职工“铁路工匠”荣誉称号,来自“塞上江南”宁夏银川电务段信号工的张海波和银川供电段接触网工景永峰双双获此殊荣。

张海波:小树参天挑大梁

年龄不到35岁、只有中专学历的张海波,在参加工作的15个年头里,先后获得“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海波身上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质”——痴迷信号专业知识。电气集中联锁设备知识点多,网络图复杂,内部关联密切,对一般信号工而言,一辈子都很难弄通,而张海波宿舍的墙壁上,贴满了电气集中联锁框架图和电路图,1米宽的单人床,有一半的位置都被各类专业资料书籍占据着,各种电路原理深深地印在了他脑子里。

2008年,张海波代表兰州局集团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驼峰信号项目第三名,取得了兰州局集团历年来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6年10月,“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先后举办技能人才培训班15期,对青年技术骨干进行封闭式轮训达600人次,完成攻关课题23项,编写实用辅导教材7册,摸索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技术骨干培训成才机制,有效缩短了青年技术人才的成长成才周期,实现生产力的高效转化。2017年被命名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得年度兰州铁路局“人才工程建设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景永峰:“匠心”筑梦守护接触网安全

作为兰州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接触网检修领域的领军人物,景永峰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火车头奖章”“路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先后参与组织、实施了中卫-黄羊湾、白墩子-黄崖段、宝中线接触网大修施工改造项目,完成施工项目设备优良率达到98%以上。针对冬季隧道除冰提出“引”“堵”“融”“加”“打”的除冰方法,切实提高了隧道除冰的效率,保证了人身安全。他参与编写了《接触网工事故案例》《接触网工必知必会》《接触网工作业指导书》等21本职工培训教材,为兰州局集团各供电段培养了60多名接触网工技师、高级技师、全路技术能手、接触网工班长和200余名业务骨干。

2016年“景永峰接触网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先后发明了接触网侧面限界尺、坠陀紧线专用工具、绝缘子更换工器具3种新工具,创新了“整体悬吊法”“地面放样法”等5项先进操作法,完成了验电器改造、接触网工作助手APP软件开发等4项创新成果,解决了吸上线装置断裂、隔离开关易折断、隧道滑动吊弦失效等17项现场技术难题,其中一项获总公司优秀成果奖,工作室QC小组被命名为“全国铁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强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