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国庆:30年慰侨演出是我艺术生涯最光荣的记录

蔡国庆:30年慰侨演出是我艺术生涯最光荣的记录
2018年02月12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蔡国庆:30年慰侨演出是我艺术生涯最光荣的记录

  作者 周乾宪

  “爸爸,今年春节你又要出国演出,能不能在家陪我啊?”

  “儿子乖,爸爸要去慰问海外的乡亲朋友,这可是光荣的使命哦。”

  蔡国庆即将赴北美参加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他描述了与儿子庆庆的这段对话,称自己几乎每年春节都没能和家人团聚。

  蔡国庆有着近30年的海外慰侨演出经历,每逢佳节远离家乡和亲人,到过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侨胞演出。他说,“这是我整个艺术生涯中最光荣的记录之一。”他把自己当成沟通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情感的桥梁。

图为蔡国庆在演出中。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90年代初那会儿,经费有限,出国演出条件异常艰苦,知名演员们都住汽车旅馆,侨胞们看着都心疼。”蔡国庆回忆到。

  “虽然艰苦,但我从来没有犹豫,也没有遗憾。”蔡国庆称,海外华侨华人展现出的拳拳报国之心和对祖(籍)国与故土的深情,带给他深深的感动。

  蔡国庆还谈到另一重感动,那就是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侨华人最真切的关怀和帮助。“‘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也是让侨胞们知道,祖(籍)国并不会忘记他们。”

  一路走来,蔡国庆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他说,“现在不但不用窝在小旅馆里,演出团队还带着最专业的演员,最高端的设备,去到最顶尖的场馆,让侨胞们感受到祖(籍)国的日益昌盛。”

图为蔡国庆演唱歌曲。中新社发 唐伟杰 摄

  谈到他眼中的“四海同春”,蔡国庆说,这背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我们和海外侨胞一样,永远都是龙的传人,无论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那份对故土的赤城和热爱不改。这就是中华文化能够延绵不断,生生不息的原因。”

  此行赴北美演出,蔡国庆透露,从服装到歌曲他都会精心准备。既会演唱经典成名曲《365个祝福》,老歌《绒花》等,也会带去新的作品《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还会和侨胞共唱《同一首歌》。

  蔡国庆告诉记者,“唱了这么多年,我对新老侨都有感情了,许多新侨还是听着我的歌长大的呢。”他希望在那个相聚的时刻,能够用歌声凝聚民族情感,弘扬中华文化,唤起海外游子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

  蔡国庆从7岁登台唱歌到“知天命”的年纪仍活跃在电视荧屏和舞台,喜欢他的观众覆盖了老中青三代。面对蔡国庆那张笑容明亮的面庞,很难称呼他为“老艺术家”。

  “艺术家不会显老,因为艺术这份职业是养人心血的。”2017年,蔡国庆作为文艺界代表,被国务院侨办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说,一辈子都要珍惜“艺术家”这个职业,为国献言献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