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贫困村来了个“靠谱”年轻人

贫困村来了个“靠谱”年轻人
2018年02月12日 06:22 中国青年报作者:马富春

    “侯国军不好惹。”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村民侯国军是出了名暴脾气。村干部和他说事,经常没说几句,他就会嚷嚷起来。知道不好打交道,有的村干部甚至平时见了侯国军都绕着走。

    不久前,因为收缴新农合保险的事,侯国军又和村干部闹得脸红。

    每年年底,村里都要统一收缴新农合保险个人自筹部分,眼看到了缴费系统关闭的期限,村里只剩下侯国军一家没缴费,且他家连续4年都没缴。

    村干部只得硬着头皮到侯国军家做工作。没说两句,村干部就被侯国军骂了出来。原来,在新一轮的低保户评定中,侯国军家不再被列为低保户,侯国军一直认为是村干部使坏。任凭村干部怎么解释,他都听不进去,表示没钱缴保险费,“谁爱缴谁缴去”。村干部一次次上门,都无功而返,急得直跺脚。

    通渭县是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第三铺乡是深度贫困乡,侯坡村又是第三铺乡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加强扶贫力量,2017年以来,甘肃省确定甘肃省中医院对口帮扶侯坡村,该院选派团干部郑访江担任驻侯坡村帮扶队队长。

    刚任驻村帮扶队队长时,郑访江的儿子才两个月大,他把妻儿丢在家里,一头扎进了侯坡村,很快和村里的贫困户打成一片。

    看到村干部因为侯国军的事着急上火,郑访江主动要求去侯国军家试试。此前,郑访江给侯国军家送过棉衣、化肥,关系处得不错,但一说起新农合缴费,侯国军还是十万个不愿意。

    “进门时笑脸相迎,一说新农合缴费,就不愿说话了。”郑访江回忆说。

    郑访江并不着急,两个人围炉而坐,边喝茶边聊天。深入攀谈后他得知,侯国军不缴新农合费用并不是没钱,由于多年相处不和谐,侯国军对村干部在分配低保、落实惠民政策方面不信任,“总觉得有人在背后整他”。

    此前,政府主导扩大暖棚养殖规模,侯国军也修建了牛棚,可他听说免费给农户的肉牛要过完年才兑现,心里就起了怀疑,想着以新农合缴费为筹码,等牛落实了再去缴费。

    听出事情原委,郑访江心里有了底。他告诉侯国军,这些政策一定落实,自己能打包票。可侯国军还是不信,郑访江就拿出纸笔,将侯国军的诉求和自己的承诺白纸黑字写在纸上,并强调,“办不到可以以此为据去反映”。

    “刺儿头”侯国军被感动了,当即同意按时缴纳保险费。第二天,郑访江还专门开车送侯国军去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后来,侯国军对别人说:“这个年轻干部靠谱,说话我信。”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全心全意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才能赢得信任。”郑访江说,作为驻村帮扶干部,自己在村里时间短,人生地不熟,如何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关键的是要多交心,用真情和真心去感化群众,答应能办的事要想方法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

    不久前,侯坡村农民陈功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看病不花钱”的事,在村里广为流传,村民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帮扶队干部点赞。

    “陪前陪后给我看病,就和亲人一样,还给我垫钱检查和拿药,真不知道怎么感谢。”说起村里的帮扶干部,陈功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陈功是侯坡村侯家山社农民,今年45岁,家中有7口人,其中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生活过得很拮据。3个月前,他感觉腰部疼痛、腹部肿胀不适,去定西市医院做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肾功能衰竭、肝硬化腹水、糖尿病肾病等多种重病。

    诊断结果让这个贫困家庭如遭晴天霹雳。无奈之下,陈功拨通了省中医院派驻侯坡村帮扶队队长郑访江的电话。

    郑访江在电话里了解了陈功的诉求。原来,陈功想求助甘肃省中医院,确诊自己的病情。

    了解了基本情况,郑访江劝陈功前往省中医院全面检查。没过几天,陈功准备动身去省城,郑访江得知后,协调村里写了证明信,并驱车5公里山路将信送到陈功家里,对看病就医有关事项当面说明和吩咐;同时,他将消息第一时间告知了陈功家的帮扶责任人张丽平大夫。

    第二天,陈功坐车到省中医院时,帮扶责任人张丽平已经在医院等着他。在张丽平的引导下,陈功做了全面检查治疗。数千元的检查费、诊疗费和药费都由张丽平和相关科室为其垫付。

    “作为贫困农民,在我最失落的时候,却在省城大医院里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事后,每次说起去省城看病的经历,陈功都眼里都含着泪水。

    这个冬天陇中山区格外寒冷,经常屋内炉子旁暖和,屋外却是零下20多摄氏度。帮扶队员经常要走村入户,这一冷一热,很多人都病倒了,郑访江每次下乡,都备着一大包药。

    “农村大有可为,既然来了,就要扑下身子做点实事。”从小在农村长大,时隔15年后再回农村驻村帮扶,郑访江几乎一刻也没闲着。

    侯坡村8个社零零散散分布在山间,走路骑车都要花很多时间,为了方便开展工作,郑访江特意买了一辆二手越野车,驻村以来,他和省中医院的38名帮扶责任人分8批次深入侯坡村38户贫困户,就其经济、教育、健康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各户的情况,分别提出帮扶工作计划。

    了解到侯坡村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人多,工作队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对该村考入本科院校大学生给予每人3000元资助。郑访江自己动员医院青年团员和社会力量,为侯坡村困难学生家庭给予临时性资助,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为38户贫困户购买新衣服作为新年礼物。

    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月嫂培训公司,帮助当地发展月嫂、育婴师、催乳师等产业,培训费用由省中医院或帮扶责任人资助;同时,还协调省中医院多名专家赴通渭县、第三铺乡多次开展义诊和送药送健康活动。

    年关将至,郑访江还没有回省城,他和队员们再一次走进农家,将全院同事的爱心送给贫困家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3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