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夜里的高铁“先行官”

黑夜里的高铁“先行官”
2018年02月12日 06:22 中国青年报作者:张信哲

    “1点40分,222房间,武昌南机务段司机,您值乘的DJ7601次列车,开车时间4点10分,现在叫班,听到请回答。”

    北方农历小年凌晨,武昌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江渡被熟悉的叫班铃声叫醒。

    江渡承担的是汉口开往宜昌的动检车值乘任务。动检车也被称为确认车,是每天高铁运行线路上开行的第一趟车,旨在确认铁路线路、信号、电网等设备工作状态是否正常,以保证后续载客高铁的运行安全。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天会有9趟动检车开出,检测管内所有高铁、客专、城际线线路状态。因为都是在夜间运行,动检车司机也被称为黑夜里的高铁“先行官”。

    “动检车没有固定的司机,高铁司机都要轮流值乘。”江渡说,动检车和载客列车是“同样的线路、操作,驾驶起来没太大区别”,“但开动检车必须更认真、更仔细,它好比‘开路先锋’,承担的风险和肩负的责任更大。”

    3点30分,江渡驾驶列车抵达汉口站,等待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工作人员上车。4点10分,江渡启动列车从汉口站正点发出,一路上一丝不苟地操作,并定时核对有关数据。5点53分,列车抵达终点宜昌东站。完成开关门作业后,江渡舒了一口气。“线路一切正常,不会耽误旅客回家过年。”江渡说着,脸上洋溢着自豪。

张信哲 祝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4 版)

高铁汉口站动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