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程班列 满载而归丨东南亚水果海鲜来兰州“坐”专列

回程班列 满载而归丨东南亚水果海鲜来兰州“坐”专列
2018年02月12日 07:05 兰州晚报

“从泰国、越南进口的樱桃、榴莲、火龙果、菠萝,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虾仁、草虾、带鱼等水果和海产品装满3个集装箱,一到兰州就很受市民欢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口外经处杨世鹏处长说,随着南向通道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开行密度将不断加大,西北地区的人们将吃到更多的东南亚水果。

从海上丝绸之路直抵陆上丝绸之路

年关将至,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杨世鹏和他的同事们不久刚刚忙完了甘肃省首列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冷链试验班列返程后的各项工作。对于此趟中新南向通道国际回程班列,杨世鹏觉得虽然运来的货物不多,但这次试验班列有着重要的意义。

1月31日,甘肃省首列中国-新加坡南向通道国际回程班列抵达兰州。与以往回程班列空跑的情景不同,这次是自2017年9月29日甘肃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以来,按照渝桂黔陇四省市共同签署的《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要求,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与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合作,从广西方向发运的首列测试回程班列。

“这列班列1月底由广西钦州港发运,共载货25车,到达兰州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货物中除了水果和冰鲜海产品外,还包括甘肃周边企业从国外进口的工业产品。以前包括甘肃、宁夏、青海在内的西北省区,80%以上的进口水果需要通过汽车从东南沿海港口运输,而通过南向通道国际班列运输,时间比汽车全程节省20多天,运费降低5%以上。”

货物的组织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首次尝试,他们在回程班列上只装载了3个集装箱的水果和海产品,谁想还没来得及运出货场,就有许多市民前来抢购尝鲜,仅三天时间这批货物就所剩无几了。发货前还担心卖不完,可现在发现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

“今后,原本地处内陆的西北地区,将拥有从东南亚成规模进口水果的‘直通车’。”杨世鹏表示,这些货物的进口,既丰富了兰州的冰鲜、水果市场,也促进了兰州市外贸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东南亚贸易在全市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目前,对于首趟返程班列的货物,主要供应西固本地市场及兰州部分市场,今后,随着发运机制逐渐成熟,将陆续供应市内各大综合市场。

有望实现每月1班常态化发运

“兰州市多个果蔬批发市场已经与我们进行了对接商谈,希望加大从东南亚进口货物的数量。”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罗喆说。随着南向通道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开行密度将不断加大,西北地区的人们将吃到更多的东南亚水果。

据了解,随着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甘肃正在逐步开拓向南外贸的新格局。2017年9月份,甘肃和重庆、广西、贵州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建设中新南向通道,并成功首发兰渝、陇桂铁海联运货运班列,实现了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连通,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枢纽地位和通道优势更加凸显。

首列回程班列的开行对我省经贸发展意义重大。首先有助于全省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将使我省在“一带一路”中黄金节点的优势更加明显,南向通道在海上与东盟9个国家相连,在陆上与中南半岛7个国家相连。回程班列的开行,必然会促进甘肃与这些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升甘肃外贸经济发展水平。其次,该趟班列的开行有利于甘肃与沿线省市及东南亚国家优势资源互补,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并在通道沿线形成产业集聚,加快甘肃实现产业升级转换。同时,有利于兰州铁路口岸进境水果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的申报。

据统计,自2017年9月29日,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以来,截至目前该货运班列共发运6列、185组、总重5534吨、货值5346万元人民币;回程班列1列、25组、总重约1200吨、货值约500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计划于今年三四月份逐步形成每月1列的常态化发运,下半年努力实现每月2列发运频次,货物主要以我省原产的特色农产品和工业品为主。同时,加大与重庆、广西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省级平台的作用,依照集货情况逐步增加发运频次,提高运输效率,力求实现班列双向对开,将这条南向贸易大通道建设好。

东南亚甘肃外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