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旅游委发布通知 做好出境文明旅游工作

北京市旅游委发布通知 做好出境文明旅游工作
2018年02月12日 13:34 千龙网

北京市旅游委发布通知 做好出境文明旅游工作

千龙网北京2月12日讯 2月11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京旅发〔2018〕92号通知,要求各出境旅游社做好出境文明旅游有关工作。

通知全文如下:

各出境旅行社:

近日,连续发生几起我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以“唱国歌”等非理性方式维权事件,引起旅游业界关注和国际舆论炒作。按照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出境文明旅游有关工作的通知》(旅办发〔2018〕42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出境游市场秩序、强化文明旅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关注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提示,切实做好文明旅游工作

各出境社要充分认识春节等假期出境旅游的高峰压力,及时关注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提示,遵守相关工作要求,提前做好相应调整,强化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意识,严把文明旅游“组团关”“行程关”和“落地关”,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秩序稳定工作。

二、加强对领队的教育培训,切实肩负起领队职责

各出境社要加强对领队的教育培训,切实肩负起领队职责,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和引导。在境外遇突发事件时,一方面要积极协助游客调整行程,妥善做好游客接待安排;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游客情绪安抚工作,及时向我国驻外使领馆报告并引导游客积极配合相关处置工作,或拨打12308领事保护电话,说明情况。同时,要积极引导游客理性维权,及时劝阻因航班延误等原因引发的不文明行为,绝不允许出现怂恿、煽动游客聚众闹事、不配合使领馆工作安排的行为。

三、严格规范出境游行前说明的内容和形式,切实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

各出境社要严格按照《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等相关要求,认真执行出境游行前说明会制度,提前向游客说明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文化差异等;提醒游客尊重目的地国家风俗习惯、宗教礼仪,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得参与涉黄涉赌活动,不得携带、邮寄进(出)境国家禁止的动植物及相关制品,不得携带非法出版物;重点强调出境游的安全避险措施及文明旅游要求,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维权。

四、加强文明出境游的宣传引导,切实落实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约束和曝光制度

今年春节,市旅游委分别与首都文明办和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共同开展了春节出游,用文明行动“点亮你的城”和“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宣传活动。各出境社要不断加强文明出境游的宣传引导,倡导游客积极参与,切实践行“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你就是风景”的理念,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文明出境游的良好氛围。提倡在游客中推选“文明旅游督导员”制度,配发文明旅游监督卡,激发游客践行文明旅游的主动性,配合领队做好整个团队的文明旅游工作。同时,各出境社要认真落实《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积极收集旅游不文明行为,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曝光,加强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震慑力度。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2月11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