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光棍”换了双人床

“老光棍”换了双人床
2018年02月12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  题:“老光棍”换了双人床

  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白明山

  58岁的“老光棍”赵彦2018年春节前换了双人床,是被他称为“小兄弟”的驻村帮扶队员李明自掏腰包买的,李明说,干脆“一步到位”。老赵懂他的意思。

  赵彦原先的床,是两摞砖搭起的一个1米宽的废弃门板。如今,门板孤零零地倚靠在院子矮墙边,已然成了历史。

  赵彦是河北省魏县漳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的时候,为了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和精神失常的弟弟,他耽误了婚事。一直以来,就靠1亩多地维持生计,借住别人的房子。

  之前的赵彦,一身衣服下地穿,平时也穿,经常脏兮兮的。头发长了也不理,像野地的枯草一样,头发随风飘。他说,不在乎,反正孤身一人,也没心思捯饬。

  2016年3月,村里有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魏县安监局李明成了他的帮扶责任人。自此,李明经常上门。赵彦说,别看原来不认识,后来相处和亲兄弟一样。

  为了让赵彦尽快脱贫,李明把他推荐到一家木材厂工作,负责粉碎木材做菌棒用,每天50元工钱。由于爱琢磨,赵彦安装的锯齿刀,不易磨损使用时间长;他粉碎的木屑,也比别人均匀。赵彦逐渐成为技术工,工资也从50元涨到了100元。

  2016年10月,危房改造的政策又眷顾了赵彦。30多平方米的装配式住宅,不到两个月就落成了。装修的腻子还未干,他便迫不及待地搬了进去,没有床,赵彦便摞砖搭了门板睡。

  李明来了,说,这样不行。两个月后,他挤时间去了趟家具市场,自己掏腰包花1500元给老赵买了一个双人床。床长2.2米,宽2米,占了卧室大部分面积。李明说,“你如今不仅能挣钱,还有了新房,买床干脆‘一步到位’。”说完,嘿嘿笑。

  不仅如此,县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几名队员还给赵彦另外凑了1000元,补助他购置其他家具,老赵自己又添了700元,买了衣柜、沙发、茶几、条桌。

  “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还能有人这么帮我,国家政策真好,我现在能养活自己,脱贫了。”赵彦说。赵彦经常到荒地里四处采蒲公英,晒干后送给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他说,泡蒲公英,对嗓子好。

  干净的羽绒服、厚实的皮革裤子、一尘不染的棉鞋。赵彦如今像换了个人,脸上堆着笑,和他多年前贴在扶贫手册上的相片判若两人。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媒婆也上了门。“之前说过一个,比我小十来岁,但是我觉得合不来,还是等等吧。”坐在双人床上的赵彦羞涩地笑了笑。他还有个想法,想来年出去打工,挣更多的钱,寻一个能互相理解的老伴。

  “我们也一直惦记着呢,新年后想法儿给老赵介绍个伴儿,不让双人床空半拉儿。”李明说完便和赵彦并排坐到床上,他搂住“老哥”的肩,咯咯笑个不停。


点击查看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