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 福州机场这位“女汉子”,她的行为引来不少人点赞

新春走基层| 福州机场这位“女汉子”,她的行为引来不少人点赞
2018年02月12日 22:05 东南快报

“您好,请过来这边接受检查!”

新一年的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2月10日,福州机场安检岗,作为一名年轻的“老机场人”周林一如既往地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工作。

今年春节,年仅24岁的周林要在福州机场度过自己在这里的第七个春节。

 小小书法 传递真情

春运对于民航安检人来说,最大的难题是旅客吞吐量和行李量的“双暴增”。据统计,截至2月10日,春运前10天,福州机场共迎来送往了近45万名旅客,平均每天4.5万人次的数字,比平日增加了近50%。

“现在,我们几乎所有安检通道都开放使用,全员在岗保证春运。”周林

“安检看上去是一个机械重复的工作,实则里面的内容有很多。一方面要检查到位,确保违禁物品无法通过,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安抚旅客的情绪,毕竟我们这个岗位也是服务的窗口。”

 

春运期间,强大的工作压力加上少数旅客对安检工作的不配合、不理解让她有时也感到身心俱疲。

    

不过,周林告诉记者,春运中更多的是温暖故事,让她和同事们能够一直保持坚守岗位的动力和决心。

就在去年除夕夜的晚上,一名年迈的旅客专程到旅检国内待检区寻找周林,他专门送来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要亲手送给周林。

原来大约在前年上半年的时候,老人送他80多岁的姐姐去国外,由于赶时间,老人一边吃力地拿着行李,一边赶往登机口。

当时正巧被周林看见了,热心的周林急忙接过了老人手里的行李,并将两位老人送到登机口。

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周林早已习以为常,没想到老人家却牢牢记在心里。去年年三十的时候,碰巧老人又在机场送家人出国,老人特意带上书法作品,送给周林当做新年礼物,以表谢意。

    

“那个时候,从老人家手里接过那幅小小的书法作品,感觉分量很重,心里很温暖,年三十虽然没有回家,但是也有一些陌生人惦记着,感觉自己的工作付出的努力让大家看得到,得到认可这种满足感弥补了不能回家的遗憾,很感动!”

 家里年轻的“顶梁柱”

 

今年24岁的湖北姑娘周林,她早早做好了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准备,按照计划,她打算过完年再回去看看。

    

最近,周林被列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最后虽然没有选上,但是周林说:“我还很年轻,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荣誉,这个荣誉会一致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其实,说起荣誉,这个湖北妹子在去年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福建会堂接受了这份殊荣。

    

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周林都已经习惯了“顶梁柱”的角色。

周林出生于湖北麻城的一个小村庄,家境比较困难,为了能早点赚钱养家,选择了民航专科院校,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周林还热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获评“河北省三好学生”称号。

    

2012年,周林18岁,周林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这一年的1月份,周林入职福州空港安护部,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安检员,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不甘于平凡的“女汉子”

随着业务能力的日渐精湛,周林利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先后制作了《面部识别技术》等12个课件,并组织分部全员予以培训考核,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思、所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

    

如今的周林,已是带领着36人团队的班组长。

这支冠名为“翔星”的精品班组,堪称民航业内的安检“标杆”。

一组数字,足以说明周林团队的优秀——2015年至2016年,“翔星”精品班组查获冒名顶替25起;异常行为人员29起;电击器、催泪瓦斯、子弹、管制刀具、烟花爆竹等危险违禁物品145起;毒品1起;各类新奇特危险违禁物品20余起;协助公安民警保障押解人员137起……全国首届青运会、G20峰会、金砖会晤等等重大保障任务,“翔星”班组也都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务。在周林的带领下,“翔星”班组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因安检原因造成的安全服务事故。

    

39项,这是“翔星”班组精益改善项目的数据。周林作为“翔星”班组的领头人,主导或参与了其中26项精益改善项目,翔星班组全员投入精益工作,从提高安检效率到改善旅客体验,从提升服务能力到打造服务品牌,一项项精益成果,展现的不仅是他们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更是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敢于突破的职业精神。

 

前两年,周林将远在湖北的妈妈接到了福州,并在机场附近的小镇上,给妈妈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日渐好转,前景也不断光明。

    

周林说,“其实,也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辛苦,就是觉得认真过好每一天就是对于自己,对于家人最好的交代!”

    

其实,在福州机场春运繁忙的人流中,有许许多多和周林一样的一线员工,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给每个过往的旅客的回家之旅保驾护航,生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这些人用自己默默朴实的工作付出,讲述着在这个机场发生的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在这个冬季给过往的旅客增添一丝温暖。

 

东南快报记者 江娟珺  文/图

东南快报新媒体编辑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