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知识大讲堂丨过年的时候为什么要吃饺子?

冷知识大讲堂丨过年的时候为什么要吃饺子?
2018年02月13日 10:35 央视网

关于过年为什么吃饺子,说法不一。清代的文献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这是说人们通常会在除夕包好饺子,等到夜里子时,开始煮饺子吃,有“更岁交子”的含义。还有人说,因为“饺子”与“交子”谐音,所以人们借吃饺子讨吉利。在新旧更替之时吃上顿饺子,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财源广进。在民间,有的人家还会把钱币、花生、枣等包在饺子里,用以占卜新的一年运气如何。如果谁有幸吃到了包吉祥物的饺子,说明这个人这一年都会顺顺利利,福气安康。其实,这些都是人们讨口彩的方式而已。

中国历史上的“春节”一词,不是节日,而是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南北朝时,“春节”是泛指整个春季。

吃饺子过年交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