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岛一家三口命悬一线,邻居举动让人惊呼意外…我们总觉得,这种危险离自己很远

青岛一家三口命悬一线,邻居举动让人惊呼意外…我们总觉得,这种危险离自己很远
2018年02月13日 15:35 半岛都市报

85岁的老太昏倒在阳台

屋里还有卧病在床的老伴儿

儿子用最后一丝力气开了门

然后也晕了过去

……

1月30日

市北区人民路一户居民家中

发生了惊魂一幕

幸好一位邻居及时敲门

意外救下一家三口的性命


闻到邻居家有奇怪的味道

他赶紧敲开门一看

母子俩命悬一线

徐杰是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一名安保人员。1月30日上午11点20分,徐杰外出回家,经过二楼的楼道时,闻到邻居家飘出一股奇怪的味道。

这是李秀芳老太的家,徐杰觉得不对劲,赶紧敲门。

“敲了好一会儿,李阿姨的儿子秦云盛才过来开门。”门刚一打开,还没来得及和徐杰说话,秦云盛就晕倒在地。

徐杰赶紧把他扶起来,往屋里一看,着实吓了一跳:李秀芳老人已经晕倒在阳台。

这时煤气上放着的高压锅还在“吱吱”地响,“火已经灭了,但是开关还打开着,两个人像是煤气中毒。”

徐杰关好煤气开关,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接着联系了包括于桂英在内的三位邻居。

老太已经回家静养

儿子病情严重,还在半昏迷中

医生说再晚半小时就…

于桂英和其他邻居赶到后,大伙儿赶快开窗通风。

这时才发现,李秀芳的老伴儿还在另一间屋里,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好在房门紧闭,没被煤气伤着。

不一会儿,救护车赶到了,李秀芳和秦云盛被送往海慈医院。

李秀芳呼吸到新鲜空气后,出现了呕吐等症状,在急救室抢救了近一个小时后才转入病房,现在已经回家静养。

秦云盛病情比较严重,目前仍处在半昏迷状态,需要住院治疗。

医生说,如果再晚送来半个小时,一家人可就悬了,连卧病在床的另一位老人也会有危险。

据李秀芳老人回忆,事发第二天是自己的生日,当天她正在厨房和儿子一起准备饭菜,高压锅炖着猪蹄儿,一直有冒气的声音,连火灭了也没注意。

突然,秦云盛从厨房走了出来,说有点头晕,李秀芳以为是做饭累的,就让他去里屋休息。

就在秦云盛刚回里屋的工夫,李秀芳也感觉浑身无力。

“我刚想找个马扎坐下,还没拿到马扎就倒地上了。”之后的事情她就一无所知了。

救了一家三口

还垫付医药费、帮忙买被褥

请为中国好邻居点赞

李秀芳和秦云盛被送到医院后,赶来的邻居们都帮忙跑前跑后,徐杰垫付了两千多元的医药费,还帮着买来被褥取暖,等回到家已经下午4点多。

▲徐杰看望出院回家的李秀芳老人。

“大家都在忙活,没顾上吃饭,从医院出来的时候,还是徐杰带着我们去吃了饭。”

邻居于桂英说,平时邻里之间感情特别好,你家有困难我帮一把,取暖费收费地址换了,就是徐杰带着于桂英去交的钱。

于桂英和李秀芳也把徐杰当家人看待,有好吃的也不忘叫来一起分享。

李秀英为了表达对“中国好邻居”的感激之情,特地给徐杰所在单位写来感谢信,所属社区也送来了表扬信。

年年提醒,还是年年出事

燃气安检员入户检查发现

好多人的家里都有隐患啊

马上春节了,燃气安检员对云霄路片区进行了入户检查。

工作人员发现,不少居民家中的燃气灶具缺少熄火保护装置、设备老化超年限使用。

另外,不少住户在装修过程中,还私自修改室内燃气管道,这都是非常危险的。

工作人员提醒——

①冬季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通风,防止燃气不完全燃烧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②烧水、煮粥时,器皿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溢出将炉火浇灭发生漏气;

③用完气后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双阀门,防止发生泄漏。

④如果用户发现家里有较重的燃气味,应立刻开窗通风,不要开启任何电器,迅速离开现场,并拨打96556报修。

长知识了——

孕妇煤气中毒昏迷家中

他用一碗糖水救回两条人命

2月6日晚,佛山顺德的一名孕妇张女士洗澡后昏迷不醒,怀疑是煤气中毒。

冯警官到场后,立刻打开门窗加强对流通风,并尝试为她做简单的急救,依然不起作用。

冯警官想起了2月4日处理的一宗煤气中毒意外,对方喝了一碗糖水就精神了,他立即拿来一碗热白糖水让张女士喝下。

不久后张女士便出现呕吐症状,并逐渐恢复意识。

所以,一碗糖水真的可以救命!

其实原理是这样的:中毒患者喝白糖水或者葡萄糖,有助于改善脑细胞的缺氧环境,对一氧化碳中毒有一定的作用。


再过两天就是春节了

大家用煤气时一定要小心

别只顾着和亲友叙旧

而忘了灶上还炖着汤

咱们平平安安过个大年

在这里也向青岛好人徐杰点赞

一次敲门

救下了邻居一家三口的性命

节前看到这样的新闻

真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而这和谐邻里关系的背后

离不开已经举办多年的邻居节

相邻而居,守望相助

在这车水马龙的城市

我们又多了很多亲人

李秀芳徐杰邻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