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过节不送礼……

今年过节不送礼……
2018年02月13日 07:11 正义网-检察日报作者:杨金坤 山东省临清市检察院 肖克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 高岩岩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刘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

  不要成为领导眼中的“小人才”

  “叔,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想给我们局长送点礼,您看合适吗?”一天晚上,侄子来到我家,刚坐下就问道。

  “你认为你们局长会收你的礼吗?”我审视着侄子,反问道。

  “这个我怎么知道。”侄子摸摸自己的头说。

  “你听我好好给你分析分析。如果你们局长不收你的礼,说明他应该是个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他一定会做到公而忘私,不徇私情。这样的领导最看不惯投机钻营。记得西汉淮阳太守汲黯曾经写过一首拒礼诗:‘太守府门朝南开,无理有钱莫进来。自知之明听劝导,行贿则是小人才。’同样,你给你们局长送礼,你们局长也会看不起你,认为你是个‘小人才’。你刚到单位不久,我相信你绝对不愿意给你们领导留下这样的印象。”

  “如果局长收我的礼呢?”侄子问道。

  “如果他收你的礼,说明他应该是个有贪欲之心的人。这样的人,凭你刚参加工作,又能给他送多少礼才能填满他的贪欲之心?况且,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无法抑制贪欲的领导干部早晚要栽跟头,你为何要给这样的领导送礼?你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公务员队伍的,有能力、有文化、有追求,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不为不良风气所侵蚀,踏踏实实工作,干干净净做人,只有这样,你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听了我的回答,侄子沉思片刻说道:“今年春节不送礼,年年春节不送礼!”

  (杨金坤 山东省临清市检察院)

  企业的好口碑不是送出来的

  腊月初回老家,族兄领着我们一家看他的新房。房子是别墅型,美观又漂亮,他高兴地告诉我,今年他承包了镇里村村通公路的修路工程,全部按期完工,工程款镇里都按时结清了,赚了一笔钱。

  “不错啊,一年就大变样。”我从内心替族兄高兴。“我自己哪有这大本事,都是靠朋友支持,领导照顾。”说着,他领着我来到后院。只见院子里摆着羊肉、山药等土特产,嫂子正忙着一份份往袋子里装。族兄指着已经装好的袋子说:“兄弟,你帮我参谋参谋,过年了,我送点土特产给镇上领导是不是太少了?”

  “你怎么想起给镇领导送礼的?”我印象中,这位族兄比较倔,从不给人送礼的。“兄弟呀,今年是镇领导在众多人竞标中,把工程给我做的。明年的工程我还想做,过年了不向领导表示一下,领导不会说我太不懂人情吧?万一明年不让我做了呢?”

  听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给他“开开窍”了。“哥,不瞒你说,送礼这事我真得拦着你。你看,为了承包一个小工程,这次可以给领导送点土特产,下次呢?要是想承包更大的工程,是不是该给领导送钱、送高档物品了?那弄不好就犯行贿罪了。我们单位以前办过的案子里,有很多企业老板都是从送土特产开始,一步步走向犯罪的。”听我这么一说,正忙着往袋子里装山药的嫂子赶紧停了下来,斩钉截铁地说:“这礼咱不能送,明年的工程咱们还是好好准备,咱的活干得好,我就不信领导会不给咱分工程。”

  “嫂子,这话你算说对了。企业的好口碑不是送出来的!”

  (肖克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

  干好工作,才是最好的礼物

  前几天,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周末要来徐州买点东西送人。我问她要买什么东西,在老家居然买不到。她神秘兮兮地说:“这些年在岗位上成绩不突出,但也不差,可单位几次提拔人,都没我的份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些年一直没和领导‘意思意思’。”听她这么一说,我明确告诉她要打消送礼买官的念头。

  我对她讲,中国虽然是礼仪之邦,但送礼止于亲友、同学。这些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风气已经逐步形成,给领导送礼反而是给领导“添心思”,说不定还会起反作用。

  之后,我告诉她,应该把研究领导的心思放在研究工作上,在机关单位,能力才是最好的垫脚石。“多看看那些得到提拔的同事身上的优点。没有哪个领导不想把单位的工作做得出色。俯下身子,学起来,干下去,把工作做好、做优,才是给领导最好的礼物。”

  最终,朋友打消了送礼的念头。

  (高岩岩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这可不是单纯的礼尚往来

  几天前,我去大伯家吃饭。饭桌上,伯母对大伯说:“老刘啊,你今年刚调动工作,马上过年了,要不要准备点礼品给你领导送过去?”

  听到这段话,我默默地放下了筷子。趁着大伯还在犹豫,我赶紧劝道:“大伯,您是家中长辈,我们从小就以您为榜样。这么些年您在原来的岗位一直兢兢业业,从来都没有收过老百姓的好处,也不屑用送礼来得到领导的提拔,这次您要坏了规矩啊!”

  大伯一听,感叹道:“丫头,这礼我也不想送啊,可我刚调动工作,大家都送,我要不随大流的话怕得不到领导器重。”听大伯这么一说,我觉得有必要让他认识到给领导送礼可不是单纯的礼尚往来了。

  回到家后,我赶紧收集了一些行受贿案件资料和相关报道,连夜发给了大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接到了大伯的电话:“丫头,这礼我不送了,不能乱了原则。我把你发来的资料也转发给同事们了,给他们也提个醒。”

  挂了电话,我备感欣慰。面对不良风气,如果每个人都能坚决抵制,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就不远了。到时候,谁还会再为“送礼”这样的事烦恼、纠结呢?

  (刘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

  ■下期话题预告:影视剧中,哪个反腐情节您印象最深?

  ■投稿邮箱:ftzk008@126.com

领导大伯侄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