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足球追梦人③丨日本教练高畠勉:扎根,培养中国的足球绅士

足球追梦人③丨日本教练高畠勉:扎根,培养中国的足球绅士
2018年02月14日 08:32 澎湃新闻
【编者按】
2018农历新年到来了。但对于中国足球人而言,他们脚步匆匆,片刻都不敢停歇。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足球是如此分裂的存在。
一面是天价联赛版权和无数大牌外援的涌入,中超一时间成了世界足球都不能忽略的版图。另一方面,中国足球依然被“世界杯出局”、“亚洲杯失利”的字眼充斥着。
在足球改革的大旗下,2018年,中国足球或将迎来拐点。在这拐点背后,公众与媒体真正聚焦的不该只是那些高光俱乐部、大牌球员,而更多该把目光放在为中国足球搭建人才塔基的基层工作者身上。
这是一群耐得住寂寞,真正爱足球的人。从2月12日开始,澎湃新闻将陆续推出8个基层足球青训工作者的“2018系列报道《足球追梦人》”。
大寒之后,中国足球一定立春。
高畠勉。
1月下旬,武汉塔子湖训练中心,这里正进行着全国U19贺岁杯比赛。
在跟随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青训总教练高畠勉期间,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了成耀东将要接替贾秀全担任U19国青队主帅的消息。
仔细梳理一下,你会发现成耀东和高畠勉两人在履历上有颇为相似:成耀东年长高畠勉1岁,两人算得上同龄人,也都带过顶级联赛职业队,之后两人都开始躬耕于青训。
只不过,高畠勉是日本人。
两年前,高畠勉来到了中国,开始着手打造华夏幸福青训体系。这样一位日本青训专家,能在中国有所建树吗?
高畠勉指导小球员训练。
看到小球员的水平,我不敢相信
第一次听说高畠勉,是在2016年夏天拜访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时候。
当时幸运星也请了一位日本青训教练,说起日本青训教练来中国这个话题时,当时一位幸运星俱乐部的管理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听说华夏幸福花了大价钱挖了一个日本青训教练团队,看得出他们非常重视青训。”
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就是高畠勉,前川崎前锋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
在日本国内,高畠勉来到中国从事青训工作,也让日本足球圈意识到中国俱乐部发展青训的决心。毕竟,从履历来看,高畠勉完全有能力在日本J联赛一线队担任主教练。
高畠勉从川崎前锋下课后就去了俱乐部梯队工作,因为带队成绩的关系受到日本足协重视,进入了国字号体系担任各年龄段球队助理教练,后来日本足协有一年成立了奥运会选拔队参加联赛,高畠勉还担任球队主教练。
卸任后,高畠勉正准备重新找工作,这时候他收到了华夏幸福的邀请。
“之前在富士通踢球的时候,沈祥福是球队主教练,我的队友还有魏克兴和高升,那个时候,中国球员的水平真是非常高。”说起对于中国足球最初的记忆,你可以感受到高畠勉语气中那种羡慕。
“我一直认为中国球员的水平应该像沈祥福、魏克兴这样。直到来到中国和小球员接触,我没想到中国球员居然是这样水平,有点不可思议。”
在和澎湃新闻记者的聊天中,高畠勉并不讳言中国球员水平下降的问题,“但我想,中国球员曾经水平很高,那么,我认为他们完全有能力回到当初的高度。因此,我决定接受这个挑战,来到中国工作。”
高畠勉指导小球员训练。
中国球员天赋不输日本韩国
高畠勉的球队有个特色。
现在他所执教U19球队中,很多球员的个子都超过了1米8,高畠勉一直认为,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和天赋要远远好于日本球员,“中国球员的上限会非常高,当然还需要不断挖掘球员的潜力。”
高畠勉甚至认为,日本足球现在的水平已经基本上达到了上限,毕竟有些身体上的天赋并不是靠后天的苦练可以弥补,而中国足球已经有了天赋,只是还无法兑现。
问题出在哪儿?高畠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首先是现在的球员缺少好的积累。这次我在武汉打比赛看到一些令人惊喜的现象,很多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足球,已经有了不错的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增强对足球理解和一些场上灵活运用,提高就会很快。”
而聊到小球员,高畠勉总是要进行文化间的对比。
“中国文化与体育之间的区分太大了。日本有一种说法叫‘文武两道’,两者不可分离。学习文化的同时锻炼身体,球员可以把文化学习应用到足球领域,这样对足球的理解也会完全不同。”
或者因为在中国工作的缘故,或者真的是认为中国球员的天赋在亚洲属于前列,高畠勉话语间总是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日本球员缺少身体素质,对抗不如中国球员,只能练基本功,保持这样的水平。如果中国足球人口能增加,优秀人才也会增加,这样足球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
现在,高畠勉正在做着最基础的工作,尽可能完善华夏幸福梯队建制。
他是2016年12月来到俱乐部,刚开始的时候,球队只有U17和U15两个梯队,一年的时间,现在俱乐部已经有了5个年龄段的梯队,分别是U13、U14和U15,每个梯队都有日本教练。
经过两年时间,华夏幸福青训上的成绩,还是可以看得到:U19贺岁杯拿到第三名;U17锦标赛在梧州点球大战击败申花拿到冠军。
作为青训总教练,高畠勉带领的U19球队,未来两三年时间内,麾下球员就要逐渐进入一线队序列,他说,“希望可以给一线队输送点好孩子。”
高畠勉做笔记。
你们的人格培养在哪?
贺岁杯比赛三四名决赛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的比赛快结束前,两队球员发生了一点摩擦,替补席上很多人上去把冲突球员拉开,之后主裁判马力给了双方球员各一张红牌。
比赛结束后,高畠勉在场边特地对球员说了这次冲突。
“场上有队友被冒犯的话,挺身而出不是坏事,但你们也必须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踢暴力足球。”在控制情绪的基础上挺身而出,这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很容易把握的尺度,球员能否理解高畠勉的想法?
不过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上,高畠勉正在改变着球队。他要求球员每场比赛赛前都把换下的衣服、鞋子叠放整齐,赛后则必须要把赛场的垃圾清理干净。
“清理垃圾是因为你需要考虑后来人使用场地的感受,这是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这样比赛中你就知道给队友传什么球最舒服,如果队友被过掉,你也会及时来补位。”
高畠勉还要求球员必须把球衣掖在裤子里,为什么非得这样做?
“衣冠如其人,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形象。”高畠勉还能把这个细节和足球联系在一起,“场上需要观察很多细节,如果在完成这些的同时依然不忘记把衣服掖在裤子里面,那说明这个球员观察力很强,不会遗漏任何事情。”
还有一些诸如“打招呼时要看着对方眼睛”、“严守时间安排”、“不能走路吃饭”等要求,这些在高畠勉看来都是人格培养的一部分。
“在日本足球人,尤其是青训工作者看来,足球其实是一种人格培养,要让球员们在球场上是好球员,在场下是‘绅士’。这不但有利于他们足球水平的进步,对于将来踏入社会,也很有好处。”
的确,中国足球,少的就是绅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