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上加保”为重病患者减负

“保上加保”为重病患者减负
2018年02月14日 06:10 新华日报

苏州密织社会医疗救助网

“我是真心感谢政府,感谢国家。”新年前夕,记者来到苏州市吴中区溪翔新村低保边缘户张云火家中,身患尿毒症的张云火见到记者就说:“苏州地区患者,只要有医院等相关证明,很大一部分费用由政府帮我们分担。”

4年前,张云火得了尿毒症,仅去年就5次入院。再过两天,他又要住院一个多月。“如果不是有这样的惠民政策,我药都吃不起,更不用说长年看病了。”他拿出一盒“碳酸司维拉姆片”介绍,这种药平均每粒要八九元,每天仅药费就花数十元。每天做腹部透析,一次5袋透析水共175元。每周到医院做一次血透,一次又是400多元。去年全年,他的医疗费用达16.9万元,但个人仅负担2.2万元。

47岁的周忠明是吴中区光福镇府巷村低保户,患有呼吸衰竭。去年他的医疗费用达31.26万元,按医保政策,个人共承担9.7万元。因符合医疗救助条件,周忠明享受吴中区医疗救助4.15万元,个人承担部分更减至5.55万元,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3%。

“不能让百姓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吴中区社保中心负责人郑琪磊说,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动辄高达数万、数十万元。苏州采用普惠制、特惠制相结合。普惠制就是人人都有的医疗保险;特惠制就是大病救助,惠及4种特殊人群。去年吴中有16940名参保人员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社会医疗救助共支出8372.74万元。目前,医保住院的病患者,在政策范围内可报销比例达九成以上,其余通过医疗救助,通过“保中保,保上加保”,病患者负担更低。

苏州实施社会医疗救助政策,一是得益于缴费人群多,社保基金力量强;二是财政、社保基金、个人各缴费一部分,其中社保基金占大头,因此居民享受救助的比例高。今年起实施的苏州市大病保险制度,医保及大病救助全覆盖,该市医疗救助基金由医保划转70元(含个人支付20元),地方财政40元,医保受惠面扩大,救助水平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丁蔚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