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探访12306监控大厅

新春走基层|探访12306监控大厅
2018年02月14日 13:36 法制日报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杜晓

“2012年12306网站刚开始启动时,春运售票峰值才每天119万张。”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一边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解,一边用手给屏幕上显示出的相关数据画了一个圈。


现在12306的售票能力达到了什么程度呢?朱建生介绍,2018年发售春运车票至今,已有10天售票量超过1000万张,标志着12306网站互联网售票能力已从百万级跃升至千万级。


为保障网络售票系统平稳运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们在12306监控大厅时刻忙碌着。


“ 

2月12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图为12306监控大厅。

监控大厅里有3块大屏幕,呈现的信息包括2018春运12306排队实况、2018春运12306售票实况、2018春运风控实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8春运12306售票实况上不断跳动的当日已售出车票数字。


  “今年我们在便民利民方面推出了一些新功能,比如订餐、选座、微信支付等。对比2017年,整个系统承载的压力更大一些。从大屏幕上能看到,我们通过监控来识别那些会影响系统运行的行为,并进行拦截处理。”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

自12306问世以来,抢票现象就备受关注。


  “现在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成功率并不是那么高。我们对于抢票软件也做了一定的防范,避免对系统运行造成影响。”单杏花说,“实际上我们在2017年4月就开始分析2017年春运的特点,并针对2018年春运进行系统优化。”


  除了售票环节之外,持票进站环节的技术含量也在不断提升。


  在12306监控大厅门口,摆着一台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并注明“支持人脸面部信息、身份证信息、车票信息比对,从而实现实名制验证验票”。


  记者看到,闸机上有一个摄像头,旁边注明“看此拍照”,另外有一个区域可以读取身份证。


  “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运用高科技方便人们出行的措施,已经在100多个比较大的车站使用了人脸识别。


  “目前在部分车站推出了凭身份证进出车站的模式,还需要一些配套措施进一步加以完善。比如,凭身份证进站之后,车上又如何查票?此外,现有售票体系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12306上线之初,走过了一段并不平坦的路。


  “2012年系统刚上线的时候,运行情况不理想,速度比较慢,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我们花费了很大精力去改善,这个过程还是比较艰难的。”单杏花说。


  朱建生介绍,2018年,系统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12306网站日售能力从1000万提升至1500万;改进“铁路12306”手机APP的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大幅减少购票时图形验证码出现的几率;高峰期车票查询业务全部“上云”;对访问请求实施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控制,维护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

科技推动公平公正

记者手记

从12306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随着其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等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相信随着人脸识别、身份证进站等配套技术的成熟和完善,车票销售全过程将会更加公平公正。


  科技的发展不仅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利,还能推动社会不断走向公平公正。12306在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过程中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紧围绕便民利民展开,这也是运用现代科技推动公平公正的重要前提。

来源:法制日报

春运大厅售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