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科学家发现新抗生素 能对抗已产生耐药性细菌

美科学家发现新抗生素 能对抗已产生耐药性细菌
2018年02月14日 14:2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媒称,科学家在后院的一袋土中发现了一种强大的新抗生素。他们说,它能对抗实验室和动物测试中的许多感染,包括一些对传统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细菌。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2日报道,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当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月刊上的论文报告了这一名为malacidins的新抗生素的发现。

这是通过创新性的基因测序技术发现的又一种新型抗生素。研究人员用这种技术筛查了此前在实验室中无法培育或研究的数千种土壤细菌。为了确认这种新的化合物,研究人员筛查了1500种土壤样本中的遗传物质。

洛克菲勒大学基因编码小分子实验室的生物化学家肖恩·布雷迪说:“我们从土壤样本中直接提取DNA。我们将其放入一种可在实验室生长的细菌,看看是否能产生新的分子——也就是新抗生素的基础。”

报道称,这种新的化合物似乎具有干扰感染细菌形成细胞壁的能力——这一过程是细胞生存的基础,细菌似乎不太可能演化出抵抗它的方法。科学家说,在实验室测试中,细菌连续21天接触这种新型抗生素而没有产生抵抗力。

迄今为止,这种新型化合物在老鼠试验中都显示安全有效,不过目前还没有进行人类测试的计划。布雷迪说:“目前这种化合物还处于初级阶段。”

报道称,20世纪初抗生素的发现改变了现代医学,但许多抗生素正逐渐失效,因为细菌产生了抗性,通常是通过从其他更具抵抗力的微生物中获得了保护基因。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单是在美国,每年耐药菌就会导致至少200万人生病、2.3万人死亡。到2050年,全球因耐药感染导致的死亡人数预计是现在的10倍。

报道称,现在约有48种试验性抗生素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不过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说,其中只有少数抗生素是以顽固耐药性感染为研究目标的,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大部分抗生素最后都无法获批使用。

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抗生素耐药性项目负责人凯茜·托金顿说:“只有很小一部分能成功。开发新的抗生素和新的疗法需要时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