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足协打出组合拳限制高价引援 新规效果将如何?

足协打出组合拳限制高价引援 新规效果将如何?
2018年02月15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足协官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王牧青)12日下午,中国足协一纸《关于执行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补充规定》(以下简称《补充规定》)打破了新春佳节来临前中国足球的沉寂。

  政策的延续和补充

  2017年5月,中国足协已出台了《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正式宣布从2017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1个月后,足协公布《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划定了收取引援调节费的红线:外援支出4500万元人民币/人、内援2000万元人民币/人。

  时隔半年多,《补充规定》的出台提到了包括向原俱乐部支付违约金,球员解除合同后自由身加盟,租借变转会等多种转会操作方式。足协不仅会核实新俱乐部办理球员注册时提交的合同、付款凭证等材料,更是明文指出:将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对材料和相关情况进行审查和调查。

  除此之外,《补充规定》还对违反者的处罚方式进行了详细划分,最多将被扣除2018赛季的15个联赛积分,重拳力度可想而知。

  《补充规定》的出台,显然是对半年前两份文件的延续和补充,也重申了足协限制高价引援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实质大于形式”的表述,基本上杜绝了所有可能的逃避缴纳引援调节费的尝试。

未来,像保利尼奥这种大牌外援登陆中超难度将大幅提升。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哪些效果和影响

  《补充规定》的出台,对尚未完成引援的俱乐部显然会有影响,同时,在这个转会期的前期已完成引援的俱乐部,如果球员价格超过了足协划定的红线,缴纳调节费恐怕已成定局。记者了解到,包括参加亚冠的俱乐部和志在亚冠的俱乐部,都需要在缴纳调节费和改变引援决定两者中作出选。

  除此之外,未来中超俱乐部恐怕很难再以先租后买、买断合同等方式进行引援,尤其是合同未到期的大牌外援来中国踢球的难度无疑加大,而合同已到期的自由球员将是各家俱乐部关注的目标。另外,球员交换的交易方式在未来很可能将大幅增加。

  根据足协早前公布的信息,除限制转会费外,未来还将对球员的薪水进行限制。必须指出,现阶段中国俱乐部的引援花销、球员薪水尚不够透明,对代理人(经纪人)的管理也刚刚起步,但信息透明和公开是大势所趋。

  对俱乐部来说,不再高价引援也意味着各队的竞争战场将渐渐从转会市场挪走,U23新政的出台督促着各队重用年轻人,尽快完成球员的迭代。可以想见,中超、中甲俱乐部未来在青训环节的投入和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对于体量较小的俱乐部,尤其是各级联赛的升班马来说,需要在引援市场找到更加实惠的目标,尽量不触及足协划定的红线,在俱乐部发展和挑选新援之间,各队将如何作出选择将是《补充规定》效果和影响的关键。(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