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卖菜范大姐有个“小心愿”

卖菜范大姐有个“小心愿”
2018年02月15日 06:10 新华日报

你的阳台 她的菜地

新春走基层

“蒜苗四块钱”,说着范苏妹又多抓了一把放进塑料袋;“花菜二十一块六,就给二十一块吧”……13日,在南京奥体中心附近的环宇农贸市场,40多岁的菜农范苏妹在菜摊前报价、称重、算账、找钱,忙得不亦乐乎。

从泗洪老家来南京14年,范苏妹一家既种菜又卖菜:天没亮就起床,拉一面包车蔬菜从江宁石坝村到奥体的环宇农贸市场摆摊卖菜,晚上和丈夫雷新兵住在塑料大棚隔出来的房子里。白天她卖菜的时候,雷新兵则在地里忙活,整天手脚不停。生活辛劳又单调,但他们却像自己种的菜那样,在这座城市扎下根,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范苏妹做生意有着乡村人的朴实厚道,她的钱盒里只有很少的几张毛票、几枚硬币:“自己种的菜,零头能抹就抹掉,我家的葱从来不上秤,好名声比那几毛钱重要。”菜新鲜,算账又爽快,守着菜摊的范苏妹和一批老主顾交上朋友。春节前半个月,就有不少顾客给范苏妹留纸条订菜,她笑着说,自己年年都做“订单农业”。

不光是雷新兵和范苏妹,雷家三兄妹甚至下一代中的一些人,包括泗洪老家村上不少人家,都在石坝村种菜、种草莓,“一年下来,一个家庭二三十万元是能赚到的,如果脑子灵活一点,种点城里人喜欢的新品种,赚得更多。”范苏妹很自豪。

在石坝村的蔬菜大棚,聊起菜,每个人的眉眼都变得生动起来,他们夸自家种的菜好吃,因为用的是鸡粪肥和黄豆饼,外地运来的菜为了保鲜还没熟透就要采摘,而他们都是等熟透了第二天才上市。大哥雷新明说:“收入比在老家翻了几倍,咱农村出来的,不怕吃苦,只怕一身力气换不出个好价钱。”雷新明三兄妹都在泗洪县城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让他们在村里挣足面子。

范苏妹最近迷上种“阳台菜”。

“阳台菜”是可以在盆里栽种的有机蔬菜,撂在花架上,摆在阳台上,想吃的时候随时剪一把,自来水冲一下就可以下锅或凉拌,“生菜、紫罗兰、菊叶,总共有二三十个品种。”范苏妹说,“吃起来又健康又新鲜,看起来又精神又漂亮。现在的人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多的一天我卖出去200多盆,连金陵饭店都找我来订货。”

“阳台菜”种起来讲究,种菜用的不是土,而是腐熟的花生壳、树叶等有机质混合物,没有味道更不会长虫,培育的时候不用杀虫剂,而是用黄色的粘虫板和荧光杀虫灯,大棚里还要再装上防虫网。范苏妹拿出手机,滑屏给记者展示:“你看,因为用的是有机肥,菜叶表面都是油光光的,多好看!”据说,她为此还专门到常州和张家港拜师学艺,如何配有机肥、如何防治害虫、如何优选品种等等,如今心里都是一笔账。

范苏妹告诉记者,因为春节后石坝村的田地不再出租,他们和银杏湖景区签了合同,“景区有销售平台,我们有种植技术,这样在卖菜之外,又能多一块业务。”

很快,雷家三兄妹都将搬到景区,小妹雷新红家包了50亩地,种草莓、葡萄、黄桃、火龙果、无花果、软籽石榴,而范苏妹则有她自己的小心愿——把“阳台菜”生意做大。她问记者:“如果是别墅区,地方大,我们可以上门代种,菜吃完了再帮着换,按年收年费。帮别人在家种菜,你觉得这件事靠不靠谱?”

夜幕降临,忙了一天的范苏妹把剩下的菜搬回到长安面包车上,打开车灯,照亮返程的路。

本报记者 王宏伟

卖菜石坝阳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