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减乘除” 海口为您“算出”一个幸福美丽城!

“加减乘除” 海口为您“算出”一个幸福美丽城!
2018年02月15日 13:42 政府网站

抬头见绿,起步闻香。漫步于海口的公园、街道、小游园,树密、花繁、水清、景美,不经意间,海口俨然成为一座大花园。“一出门就是风景,一动身就有公园,海口就是一座天然氧吧。”家住国贸置地花园的市民杜天翔赞不绝口。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海口推动城市更新,经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以及城市“五化”,在城市建设中用“加减乘除”,迎来新一轮蝶变,使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渐增强。

 人行道“加”出宜居城

  

“人行道是几个月前才铺设的。”海甸岛海昌路居民王艺桦说,以前没有人行道的时候,到外面散步时要左顾右盼留意经过的车辆,新加的人行道确实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使市民更满意,城市更加宜居。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市区一共有84条道路的人行道贯通了,人行道贯通(含修复)面积为44384平方米。”据海口市市政管理局下属的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工作人员潘孝海介绍,过去海口多条道路没有人行道,行人出行极其不便,并且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11月中旬,市政维修公司组织设计院及公司综计部等部门对管辖的道路人行道设施进行逐条摸底调查,科学编制项目施工计划,并采取班组自行维修及外包队伍配合的方式开展修复工作。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海口部分路段的人行道也对电动车开放通行。潘孝海说,市政维修公司拓宽龙昆南、国兴大道、滨海大道和国贸大道等道路的人行道降坡口,多辆电动车可以同时并排通行,提高单位时间通行效率,切实缓解拥堵问题。

“本地货”“减”出家乡绿

    

城区主要街道、重要点位新添了大量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椰城更像“椰城”,颜值和品质逐步提升,魅力和活力日益彰显。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据介绍,国兴大道、椰海大道、龙昆南路和滨海大道等在建道路绿化改造工程以增补椰子树为主,仅移植了291株乔木,其它乔木基本保留。经对植物空间进行梳理,城市主干道种植椰子树约万株,增加了椰城风韵,提升了层次感。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的选择,较以往的绿化形式能够降低25%的绿化成本,降低30%的养护成本,海口在城市建设中用好“减”法,为彩化提升工作铺设了良好基础。

    

“每次从省外出差回来,看到街道上满眼的椰子树,觉得自己终于回到家了。”从事旅游工作的市民冯斯亮告诉记者,满城的“椰子绿”是她几十年不变的记忆,这是永恒的“家乡绿”。

扮亮城市“乘”出幸福感

夜晚,霓虹灯点亮海口的天际线。滨海大道以 “魅力夜海口,车行画中游”为照明主题,照明设计根据整个场景两大组团的建筑特点,结合建筑结构调整,通过LED点状灯的排布,打造滨海动态夜景长卷,塑造有变化、有韵律感的不同主题场景,展示海口的绿色家园、生态文明及建设成就。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漫步万绿园的湖畔,只见滨海大道沿线的南洋国际公馆、天邑国际、琼泰大厦等标志性建筑披上了“珠光宝气”的盛装,墙体不断变化着“不忘初心”“椰风海韵”“飞鸟游鱼”等图案,将万绿园里摩天轮上“中国梦”三个大字映衬得更加耀眼。

升级改造后的万绿园成为市民游客的好去处。海口日报

“海口太美了,不仅夜景亮度倍增,靓度也倍增,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幸福感更是成倍增长。”来自吉林的“候鸟老人”李丽萍站在湖边,背对着滨海大道五光十色的高楼,在丈夫的快门下,定格绽放的笑脸和剪刀手。

美舍河水“除”污出乐园

    

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美舍河水变得清澈了,河道旁的水泥护坡不见了,露出了原始的红色土壤,岸边栽种了生态植物,松鼠在树上欢跳,鸟儿在空中飞翔。水中的杂物不见了,鱼儿回来了,多年不见的小白鹭、棕背伯劳也飞了回来。“记忆中清澈的美舍河又回来了。”在白龙路生活了60多年的符永春告诉记者,就在一年多以前,经过美舍河都要“捂鼻疾走”,现在他茶余饭后都来河边散步。

    

美舍河旧貌换新颜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新选择。海口日报

据悉,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海口整合11个部门职责,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治理方法,通过“一河一湖一策”和河长制的全面实施,对全市32个水体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海口在水体治理中堵住污染源,去除污水,标本兼治,加快打造“水清、鱼游、鸟飞”的城市内河生态链,让市民享受绿色发展成果。

“当得知咱们海口的五源河湿地公园和美舍河湿地公园获评国家级湿地公园后,我们家也沸腾了好几天。”符永春说,希望海口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吴祝好

编辑:政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